(接上文: 我破碎的法國情人夢之1: 傲慢法國 vs 美國好萊塢 (上)   )

 

美國文化的完全勝利, 還可以我最近去參加的一場法國婚禮為證.

  

夫妻二人都是典型的法國菁英份子: 在巴黎長大受教育, 順利上完大學院 (* les grandes ecoles : 法國的最高學府不是大學, 而是所謂的大學院, 所有法國政府, 研究機構, 產業界的菁英, 都是從這些學校出去的, 成為社會上的一個特殊階級 class), 目前在全球前三大諮詢公司的巴黎分公司工作.

 

兩人的婚禮選擇在新娘法國西部的娘家城市舉行.

 

先是下午的教堂儀式, 由花童排成一列伴著新人步出教堂, 之後新郎開著露天跑車帶著白紗新娘與三個盛裝伴娘在眾人的祝福聲中熱鬧離開.

 

傍晚客人們來到當地的一個古堡式宴會庭園中參加輕食宴會.  

 

法國十六世紀的古典莊園別墅, 嫩綠的花園草地上散落著幾張純白的沙發, 法國俏佳人美女雲集:  她們身著性感洋裝或華貴晚宴服, 或戴首飾金光閃閃, 或戴仕女帽造型百變, 個個爭妍競艷, 嬌笑起來花團錦簇. 而身著黑色筆挺燕尾服精神抖擻的紳士們, 或任身旁美女們小鳥依人, 或穿梭於人群中高談闊論, 就連大哲學家沙特等人看了也得甘拜下風. 笑談闊論聲連連不絕, 香檳舉杯聲源源不斷, 侍者們忙碌著穿梭在貴客之間 – 這是雷諾瓦名畫的21世紀寫真.

 

當眾人酒意微醺時, 所有人被召集到一處, 等待新娘向未婚女性丟出她的新娘花束, 氣氛開始緊張起來, 單身女子們的尖叫聲不斷, 搶到花束的那個女子將會是下一個步入禮堂的幸運兒.

 

高潮之後是另一個高潮. 燭光晚餐早已在一個玻璃屋準備好, 賓客入席後, 每個人都收到一支火花. 當音樂響起, 兩百多支火花點亮, 新人進入會場, 開啟超大 Moet et Chandon香檳酒瓶, 兩人將巨型香檳杯塔注滿, 晚餐正式開始!

 

媲美米其林三星的超級晚餐內容就不提了, 我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在看好萊塢電影的感受? 例如茱莉亞羅勃茲演的新娘不是我, 或者是李察吉爾演的落跑新娘? 這場婚禮算是我有生參加過最豪華的婚宴之一, 與以往參加的法國婚禮大有不同. 我私下問了新娘的家人, 才知道新人們找了婚禮企畫公司 (wedding planner) 一手包辦, 難怪搞得如此專業 (好萊塢化?). 不過, 以上的排場與布置都不是傳統的法國習俗, 而是美國電影的 “翻拍”, 就連三個盛裝伴娘的出場, 都是從美國抄襲過來的. 從新娘的臉書上, 我也看到了她們租豪華 limousine 去 bachelorettes party 的相片, 足見美國文化已無聲無息的成功 “攻陷” 法國菁英的心, 只要有錢, 相信不久後這種誇張的美國式婚禮會在全法國散布開來.

 

法國婚禮  

 

(未完待續 ......)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