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法國旅行時, 我還是個大學生.

 

靠著大學打工賺旅費的我, 無法在巴黎無限制揮霍, 唯一心願是在香榭大道的落天座上喝杯咖啡, 過過電視廣告上的浪漫巴黎之癮. 只是我沒料到, 露天咖啡座的法國 garcon (法語: 服務生的意思) , 趾高氣昂的比中華民國的總統還傲. 咖啡店門可羅雀時, 你可以在那坐上半小時沒人來招呼你; 風和日麗時, 你則可能在喝完一杯咖啡後被直言出去.

 

請問你還要點什麼嗎? ”  garcon.

 

, 暫時不用.” 我答.

 

那可以請你讓座嗎? 現在有很多人在等, 沒有消費的話就要請你結帳. ” garcon面無表情地說.

 

“@#$%^&$%&* .......” 我無語問蒼天.

 

 

除了咖啡座, 熱門餐廳也是同樣的待客之道.

 

在日本一起工作的法國同事從法國度假回來, 忿忿不滿.

 

回法國度假如何? 看到親朋好友該很開心吧?” 我問候.

 

還好, 就是法國人的服務態度, 真的別提了!” 法國朋友搖頭嘆息.

 

怎麼啦?” 我好奇他抱怨自己國人.

 

我們一群大學同學約著到一家人氣餐廳聚餐, 先是等位子等了半小時, garcon 半天沒人理. 好不容易坐下來, 吃完飯後喝完咖啡, 竟然被餐廳給趕了出來, 原因是我們沒點甜點. 這頓飯前後才吃了一小時, 同學們根本沒聊到!” 朋友怒氣難平.

 

他繼續說: “你不知道, 跟日本比起來, 法國的服務態度真的很差, 服務生對客人愛理不理的, 又沒耐心. 以後回去, 我再也不想去這樣的餐廳消費了. ”

 

 

我個人的經驗值或許會有誤差, 但連法國人自己都埋怨法國, 看來他們的服務業的確值得審視一番. 其實不只是法國, 從周遭家人與朋友的經驗來看, 西歐整體服務業的素質, 真的無法與東方的日本, 台灣, 甚至東南亞國家相比.

 

我德國公婆來日本旅遊時, 對日本人的服務讚不絕口. 雖然二老除了謝謝, 您好之外, 一句日文也不會, 但在來日第二天後就敢單槍匹馬逛東京. 日本人對顧客的有禮與耐心, 讓行動與反應遲緩的老年人感覺貼心, 沒有壓力. 相對而言, 德國人的有效率 (我婆婆去超市買東西一向很緊張, 要事先把零錢準備好, 因為收銀人員常沒耐心等她找零錢), 與法國人的隨你等去 (超市收銀員能放下手上工作跟彼此聊天, 完全無視等待排隊結帳的長龍), 都讓年長者有心理壓力.

 

根據我對法國與西歐諸國的觀察, 我覺得服務態度不佳不能說是他們沒有教養, 而得歸咎到他們完全沒有服務這個概念.

 

 

二次世界大戰後多數西歐國家走的是社會主義路線, 與美國的資產主義不同. 在資產主義社會裡, 顧客至上, 日本人愛將客戶就是神這句口號掛在嘴邊, 因此服務是最高原則. , 西歐國家的社會主義強調社會正義, 資源分配公平, 特別重視國民福祉, 所以福利政策發展比美日要完善許多. 歐洲在這樣的氛圍下, 工會組織也特別發達. 許多德法產業的工會組織, 對於薪資, 有給年休, 退休年齡等重要議題都有發言權, 甚至決定權.

 

可是當工會與勞動者只從自我立場看問題, 過度強調他們自身的權利時, 就會忽略掉他們自己也是整個經濟消費體系的一部分. 沒有消費者的購買與支持, 就沒有他們的飯碗. 全力捍衛自己利益的同時, 他們忘了感謝社會中的其他人, 忘了工作的內涵就是服務大眾, 服務社會. 他們從原本需要被保障的社會弱勢團體, 變成了威脅到法國整體經濟的流氓無賴”, 讓全體法國人與法國經濟成為被他們綁架的對象.

 

說明這個現象的最佳例子就是六月中旬在法國爆發的法國國鐵 SNCF 罷工事件.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