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 Sebastian - Day 4  

 

巴斯克地區的傳統運動

(Traditional rural sports in Basque country):  

"la pelota", 划船, 拔河, 舉重, 比賽鋸木等

右下角照片是聖塞巴斯蒂有名的 Pintxos

 

 

聖賽巴斯蒂安在台灣也許少為人知, 但在歐美卻聲名顯赫. 除了她秀麗的山水之外, 更重要的是她位處於頗有爭議的巴斯克地區 (the Basque country - Pais Vasco - Euskal Herria). 在1980 - 90 年代, 此地區還曾發生過數起獨立份子的暴動與炸彈事件. 最近幾年雖然平靜了許多, 然巴斯克的民族意識仍然十分強烈. 

 

回首過往, 巴斯克民族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千年以前,屬於最早定居於此地區的塞爾特民族的一支. 她的人種與膚色跟後來自羅馬帝國的拉丁民族或北非民族完全不同; 傳統語言也異於拉丁語系的西班牙語.

 

由於巴斯克地區遍布山脈丘陵, 古來易於防守, 因此在西班牙數度易主的歷史長河中, 巴斯克一直能保有自己的傳統習俗與語言.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佛郎哥 (Francisco Franco) 政權強力政壓西班牙的少數民族文化, 巴斯克民族一度被禁止說自己的母語; 經過政局變遷, 目前的巴斯克的地區, 六歲前的語言教育為巴斯克語, 六歲之後才正式受西班牙語教育, 所以對許多巴斯克人而言, 西班牙語其實是第二語言. 

 

正因為巴斯克地區是如此特殊, 也為這裡的西語課程內容更添色彩. 今天下午我就有機會上了堂巴斯克傳統運動的介紹課程.

 

巴斯克最有名的傳統運動就是叫做 "la pelota" - 一種古代的類似羽毛球的運動. 玩法有好幾種, 視地區與場地. 此外, 划船 (很類似我們的龍舟賽), 拔河, 舉重, 比賽鋸木頭等, 都是非常古典的運動. 若日後有機會親自體驗這些運動, 我會再更詳盡的向大家介紹.

 

今日特別值得一提的是, 在來聖賽巴斯蒂安的第四天, 我終於有機會嘗試了這裡有名的 Pintxos.

 

Pintxos 其實就是一般西班牙有名的 tapas, 類似廣式飲茶中的小點, 台灣的小吃. 只是這裡的 pintxos 是在酒吧或餐廳裡吃, 而且很多時候是站著吃的. 當地人通常會邊喝酒(這裡的葡萄酒也非常有名), 邊吃 pintxos, 然後與三五好友共度歡樂時光. 特別是夏季的8, 9 點以後, 日間的暑氣漸退, 然天際依舊明亮, 最適合在酒吧外邊吃 pintxos. 不過, 今天我算只是 "小試牛刀", 在學校附近一個很簡單的酒吧吃了一點極普通的 pintxos, 算是暖身吧! 目前期待周末比較有閒情逸致時, 好好去老城區的有名 pintxo bar.

 

 

西語每日一句: ¿Qué pasa? (怎麼了? 你好嗎?)

 

學西語的第一句話通常是 "¿Cómo está usted?"(中文: 你好嗎?),但那是很正式的說法, 若是在更輕鬆的場合裡,例如酒吧等, 不妨用 ¿Qué pasa? , 中文不容易翻譯, 英文翻譯就清楚了: What's up? 

 

參考資料: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sque_Country_(greater_region)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