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人問我: 你是怎麼學外語的? 為了能一勞永逸, 決定將一些自己的學習心得跟大家分享, 也希望能拋磚引玉, 獲得其他讀友的指導.

 

老實說, 小女子長年在海外生活沒什麼特殊長處, 倒是藉機學會了幾門外語, 能與不同國家與文化的朋友以他們的母語溝通.雖然我個人的外語能力尚待加強,但有些朋友卻很羨慕我,還有人給我取綽號, 例如鸚鵡八哥之類的, 讓我有點哭笑不得.

 

以總體宏觀而言,我認為 "天時地利人和" 是語言學習不可或缺的三大元素.

 

1. 天時: 

語言學習最有效的方法是背誦, 但不是單詞背誦, 而是整篇文章, 甚至整本書的記憶. 因此, 要趁年紀輕記憶力強的時候開始學習. 若能在沒有先入為主觀念的幼兒時期就開始囫圇吞棗的記憶外語, 以後有系統接觸文法這類觀念時, 便能運用自如. , 對成年人來說, 回到兒時已是不可能的夢想, 所以就放棄了嗎? 我個人覺得, 只要有心學習, 永遠不嫌晚.



我在瑞士教中文時, 有個學生是個 75 歲的老太太, 從未學過中文. 她學中文的動機很簡單: 預防老人癡呆. 有鑑於此, 我並不強迫她學寫中文, 而是以輕鬆聊天的方式, 教她立即上口的一些中文短句與會話. 她自己也很努力, 回家後用 iphone 收聽我為他口錄的教材, 以及網路上中文學習的 podcast, 坐車時聽, 走路時聽, 運動時也聽. 雖然一周只有一小時的課程, 三個月下來她已經可以用中文告訴我她的一週生活作息與簡要的旅遊經驗.  



所以, 這裡的天時, 或許也能引伸為 "隨時隨地", "善用時間". 





2. 地利

語言學習不是單字片語, 而在情境學習. 也就是將自己放在目標語言的環境中, 同嬰兒般牙牙學語來學最有效率嬰兒學母語是沒有文法與字彙解釋的, 只是簡單的重複著四個動作:,,大腦認知, 模仿. 例如, 嬰兒可能不懂 "" 這個字的意思, 但當他長期聽到, 並且看到父母親對他笑的樣子, 久而久之, 他就懂了, 也會說了.



所以, 如果能製造一個與母語相似的外語學習環境 - 例如隨時能聽到目標語言的聲音, 對話 (例如語言學習CD, 廣播), 甚至看到影像(例如 DVD, 電視, 電影等), 或者與外國友人 skype 對話等, 這都能幫助大腦記憶學習這個語言.



我的地利在於曾住過幾個不同的國家 (日本: 日語; 瑞士: 德語; 比利時: 法語和荷蘭語), 在這些國家居住的時間裡,我花了時間與精力去上語言課, 之後在當地找到工作, 在生活,工作與交友中, 得到練習語言的機會.  



因此, 有經濟能力的朋友, 一定不要吝於花錢在外語投資上. 無論暑期密集班, 或是語言遊學班, 在當地國所度過的時間絕對不會虛度 (當然, 若你每天宅在家裡看台灣的電視, 或者只與中文語系朋友鬼混, 那住在國外再久也照樣無法學會外語.). 另外, 利用海外旅遊出差的機會, 照樣可以加強語言能力.



以前我曾有機會在台灣的一個教會開過社區日語旅遊會話班, 班上一位同學在上過幾堂課後, 因為出差去日本, 在飛機上與日本人同坐. 他利用此機會與日本朋友交談, 沒想到馬上就能將剛學的日語派上用場, 大是興奮, 回來後趕緊告訴我這個故事, 身為老師的我, 自然也很替他開心. 這也證明了: 絕對不要畫地自限, 認為在台灣就永遠無法學好外語. 我最近看到一個台灣的真人真事: 早年一位作家馮馮, 雖然出生貧苦, 靠著自學, 精通英法等數國語言, 更學會了音樂創作, 真的好令人佩服!

(馮馮的作品與生平: http://www.book853.com/topicnews.aspx?tid=40 ) 



其實, 只要肯用心台灣的英 () 語學習環境其實並不差. 不但語言學校琳瑯滿目, 而且電視電影都是原聲發音,中文字幕, 很方便學習. 來過歐洲的人如果注意看當地電視, 甚至電影, 就會發現歐洲大國的電視節目都是配音過的. 德國, 法國, 義大利, 西班牙, 瑞士等. 國家越小, 反而越沒有配音, 例如荷蘭與北歐國家. 事實也證明, 這些小國的平均英文水平都高於電視配音過的國家, 其中因果關係就很清楚了





3. 人和:

這裡談到的是人的因素, 包括: 學習語言的興趣, 對自我的信心, 學習方法的適當, 與一位好的啟蒙者的影響.



我不知道大家的經驗如何, 我在台灣的英語學習經驗可以說是五味雜陳.

在我還是學生的時候, 台灣還沒有國小英語教育, 而社會也還不流行兒童美語班, 所以我沒有機會在小學時代接觸英語. 我的英語啟蒙是國中時候的事, 當時的英語老師也是班導師, 對班上所有學生都很嚴厲, 不苟言笑. 結果多數同學都不太喜歡這位老師, 連帶也不喜歡英文這門學科. 我因為英文是聯考重點科目, 硬著頭皮啃書, 但當年卻因為討厭英文而發下毒誓: 一輩子永遠不要出國! 現在回想起這個 "毒誓", 感覺這大概就是我注定此生流落海外的反詛咒吧.



所幸, 上了高中後遇到一位嬌美的英語老師, 全班同學都為她的魅力所傾倒. 感謝她, 讓我重新認識英語之美與學習英語的樂趣. 之後隨著西洋音樂的風靡, ICRT 叩應節目的流行, 我與死黨們每天都要聽聽英文, 還要彼此練習幾句英文會話, 好打電話去 ICRT DJ 點歌閒聊



因為有了高中時代學習英語的正面經驗, 大學四年我靠著在兒童美語班教英語賺到去歐洲自助旅行的旅費, 從此英語成為我生活中最常用與最有用的語言工具.



所以, 啟蒙者與學習興趣真的決定了語言學習的成敗! 而以我個人經驗, 也發現語言學習的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用對方法則事半功倍, 一語通, 則萬語通. 同樣的學習方法可以互相搬運用, 成為 "乘法" 的效率結果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