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地中海區及西班牙東北  

 

問題二: How long? 來歐洲該請多長的假? 

 

坐井觀天, 難以想像天外的世界究竟有多大. 我沒有任何貶低台灣的意思, 但事實上生長在台灣而且沒有國外旅行經驗的人,可能真的很難想像一個國家可以有多大.

 

從台北到高雄, 坐捷運的話2小時可達; 開車一上午也可以到. 國中的地理課本上寫得清楚: 台灣的最北端是台北縣石門鄉的富貴角, 台灣的最南端是屏東縣恆春鎮的鵝鑾鼻, 全長為394公里. 如果把這個距離放在北德, 這只是由首都柏林到童話城布萊梅的距離, 從北德大港漢堡到南德重鎮慕尼黑有 768 公里, 將近是台灣全長的兩倍!

 

以上只是以德國境內來“體會”距離的遙遠, 那如果將眼界再放大到整個歐洲版圖(或者僅限西歐), 就能理解想玩遍歐洲需要時間. 所以如果你是第一次來歐洲玩, 來訪時間有限 (例如10天以內), 而且不確定自己會有第二次再來玩的機會, 又想多走幾國, 對歐洲獲得總體印象, 那麼跟團也許不是個太壞的選擇. 因為跟團能節省時間與精力, 讓你在最短時間內看到最多國跟最精華的景點.

 

跟團有不少缺點, 我個人最弊病的是沒有自由,行程沒有彈性, 不能隨心所欲的停留自己喜歡的地方. 另外就是旅行團的伙食內容常很單一, 顧及到許多旅客的口味與節省預算, 大多帶去吃中餐合菜 (歐洲的中國餐廳比較便宜, 但做的菜多不地道), 有違我美食旅遊的原則. 然, 若想在短時間內用最低預算遊遍西歐五國 (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簡稱荷比盧), 法國, 德國)或者再加上中歐瑞士與奧地利, 我還是會推薦團旅.

 

選團時一定要謹慎, 若能湊到十個親朋好友, 就可以委託旅行社替你們辦自己的團. 若只有小貓兩三隻, 那就只好跟團. 由於歐洲旅費高, 多數團都要湊到20人左右才會出, 而且團越大, 旅行社利潤越高 (一個領隊, 一台巴士與司機), 因此很多都是幾家旅行社的旅客合併團. 我雖然對跟團旅行不熟, 但依據我所聽到的經驗談與常理推斷, 建議要找專辦歐洲旅遊, 名聲好的大型旅行社. 他們的客源充足,比較少有併團的行程. 此外, 訂團前一定要詳細問每個停留地的參觀景點與停留時間. 若感覺業務無法對你的問題詳細說明, 那最好找其他業務, 甚至別家旅行社比較保險.

 

即使是自己的親友團, 委託的旅行社也很重要.

 

我的一位老師退休後喜歡在世界趴趴走, 對深入的文化旅遊特別有興趣. 去年他與退休同事一起組團去西班牙旅行, 不料負責的同事沒注意到旅行社安排的行程細節, 當他們抵達西班牙南部名城格拉那達 (Granada) 時, 竟然沒能去參觀當地最有名的世界聯合國文化遺產阿爾罕布拉宮 (或譯為阿蘭布拉宮Alhambra -  建於十三世紀的摩爾王朝遺址, 內有清真寺, 宮殿, 花園), 讓他們在外面遙望宮殿興嘆. 更讓人生氣的是,他們的行程表上雖寫了參觀阿蘭布拉宮, 但領隊卻只讓他們在宮殿最外部的花園參觀, 當他們要求進去參觀宮殿時, 領隊先是以門票不包含在團費中, 後來又以時間不夠的理由拒絕他們, 造成全團員敗興回台.

 

 

對於可以請長假 (至少兩星期), 且野心不大 (不期待一次看完歐洲)的人, 我最建議的歐洲旅行法還是 “蠶食歐洲”. 古老的歐洲大陸除了地廣,各地區語言文化民俗各異, 仿佛品嚐香純但味道不同的咖啡,值得慢慢細細的品味.

 

對於上班族的自由行而言, 我的建議是休兩星期假, 鎖定一個大國: 例如法國, 義大利,西班牙,英國, 克羅埃西亞 (這幾個是我認為地大物博且文化歷史豐富的國家, 值得單國深度旅遊); 或者選定幾個地理位置相連的地區: 例如南德(巴伐利亞邦)+瑞士東部, 瑞士+奧地利, 瑞士南部+北義大利, 南德+捷克, 奧地利+捷克+匈牙利, 法國蔚藍海岸+普羅旺斯+北義大利, 法國LR地中海區+北西班牙(加泰隆尼亞 Catalonia, 巴塞隆納)等等, 然後根據個人興趣及旅遊喜好來規劃行程.

 

我一個閨中密友幾年前來歐洲購物旅遊時 (最主要是巴黎)愛上歐洲, 此後幾乎每年休年假時 (兩星期) 都會來歐洲旅行. 幾年下來她已走遍西歐與中歐不少國家跟地區, 有些地方甚至連我這個 “歐洲人”都沒去過, 真的好佩服她.

 

 

如果你/妳是老師或者自由業者與其他, 有比較長的假期,而且也有旅遊預算, 那我就會建議安排一個月的歐洲旅行.這時你的旅遊行程就更有彈性了, 以國或地區來規劃, 玩的更多,更細, 更深度.

 

我會推薦以地區旅遊其實跟旅遊交通工具大有關聯,詳細分析請等待我的下篇文章:  

問題三: How? 歐洲旅遊的交通安排撇步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