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下面這段話會讓人覺得我自大無禮.

 

老實說, 有時我慶幸自己目前不住在台灣. 因為不在那個環境裡, 我能享有每天避免被 "媒體疲勞轟炸" 的特權.  我的周遭沒有人會談起反課綱這樣的話題, 或者因為割喉殺人犯龔重安而引起的死刑爭論, 還是去年帶領學生霸佔行政院的陳為廷 (會舉這些例子是有原因的, 請容我日後細說).  

 

如果我想知道, 我可以網絡搜尋所有相關報導, 我甚至還可以上 youtube 看談話型節目狗血煽情的辯論 - 我想說的是, 只要我想, 我可以享有對 "知" 的充分自主權, 不用被電子媒體藉著 24 小時新聞重播洗腦, 也不用被迫向周圍的人表達立場.  我也可以藉由網絡調查獲得多方說法, 無論他們是主觀還是客觀 (在我看來, 世界上不存在客觀的看法與報導, 因為人都有視野的侷限, 當我們由外界獲取資訊的那一霎那, 我們已對其進行了篩選分類, 所以我們的看法形成是一個主觀的過程. 相同的, 記者報導, 編輯選擇下標的新聞, 更是媒體人員的主觀視角, 毫無客觀性可言), 他們幫助我對於事件有某種程度的認識及瞭解.

 

為了繼續 "保護" 我的特權, 我不訂電子報, 不養成收看台灣媒體的習慣. 我唯一做的例外, 就是每周必過目商業週刊的每周熱門文章排行榜, 他們能讓我稍稍偷窺台灣菁英份子的關注以及台灣社會的民意走向.

 

下面文章就是我前陣子在商周相關媒體看到的, 覺得裡面很多觀念值得思考, 與大家分享.

 

 註: 由於文章是原作者的讀書心得筆記, 所以有原作者的感想. 而我看了後, 也有自己的心得, 在下面以粉紅色字樣來表達我的看法. 

  

 原文出處: http://blog.17rich.com/9-things-from-talking-to-9-millionaires.html

 

 

 

他們為什麼會有錢?9 個來自成功人士的致富觀念

世界上只有少數人如同中樂透般一夕致富,多數人還是靠著每日努力的累積而有所成果。平時的一個好的小觀念、微行動,長期來說都將是一種累積,之後也會反應在財富上的成長。

美國一位創業家 Jordan Fried 近日就訪談了9位資產超過百萬美元的成功人士(補充:完整的訪談應該有12位,但目前他只有分享9位),分別整理出9件你我都適用的富有觀念,文章刊登出來後得到很多回響。以下是我讀完後整理的筆記跟心得,值得花上5分鐘一起學習成長。(若看過臉書的可直接看紅字補充部分)

筆記來自:〈9 Things I Learned from Talking to 9 Millionaires

1》熱愛學習

這些人總是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學習新的技能,讓自己的成長不會中斷。他們清楚知道持續學習與進步有多麼的重要。

{補充} 我覺得學習有個好處:可以認識自己,探索自己的潛力。畢竟一個人不可能對每件事都有興趣,而沒興趣的事往往學起來會特別無力(回想求學時代……),所以透過學習新事物的方法,可以確認自己的興趣在哪裡。此外,人對於學習的需求,如同花草需要水跟陽光才能成長,若缺少則會慢慢枯死。雖然人停止學習並不會就此死亡,但無法否認的是,也將會趕不上這世界的變化。

舒舒心得:  孔子說, 學如逆水行舟, 不進則退.  我覺得人生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 嬰兒從爬到走, 牙牙學語到流利說話, 都是學習. 如果人不保持學習的狀態, 那就是一種退步, 退化. 雖然我不想用 "有錢" 來定義 "成功",  但能堅持終身學習的人, 在我眼中絕對是成功者, 若他們因此而致富, 那就更一舉兩得了.  

2》最常相處的5個人將決定你是誰

如果你想要在某件事上獲得成功,那麼該領域你最常相處的5個人將會決定事情結果。所以,要讓自己置身於有助成長的朋友圈裡,而不是一直陷在只想消耗你的人群裡。

{補充} 如果你喜歡聽流行樂,那就不會找只聽古典樂的人去演唱會;如果你喜歡吃素,那就不會找只吃葷的人聚餐;如果你喜歡一個人安靜獨處,那就不會答應唱KTV的邀約。同樣的,如果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周圍卻都是方向跟你不一致的人,當然也很難往前。

舒舒心得:  俗話說物以類聚, 我倒寧願解釋為: 磁場會互相交流影響. 你常來往的人, 會對你帶來看不見的影響. 有沒有感覺運氣是會傳染的? 就是這個道理. 所以我個人喜歡跟積極正面樂觀進取的人為伍, 因為他們的正面能量能讓我得到更多活力與希望. 而我也勉勵自己少抱怨, 少生氣, 減少負面能量, 這樣才不會為身旁的家人朋友帶來負面影響.  

 

 

3》金錢本身並不會帶來快樂

賺錢的目的是讓你有更多自由的時間。真實的快樂來自於你能花更多時間在讓你有熱情的事物上。

舒舒心得: 完全同意~  金錢應該是能替我們買到些讓我們感到舒適與便利的物質條件, 然這些條件是否真能讓我們快樂, 甚至幸福呢? 我不敢替別人答, 只敢說 : 我的快樂及幸福來自為我愛的人服務, 無論家人, 朋友, 只要我能替他們做些事, 受到他們的肯定, 我就會覺得很幸福. 所以, 若金錢能買到他們的笑容, 那我也會快樂~

 

4》培養閱讀習慣

作者至今還沒有遇到不肯投入時間閱讀的成功人士。這裡指的不是那些會被翻拍成電影的書,而是會提供自我成長、工作想法、創業點子的書。

{補充} 有壓力時,我會去閱讀;心中有解不開的疑問時,我會去閱讀;想要打發時間時,我會去閱讀;想要讓心平靜下來時,我會去閱讀。閱讀不只是學習成本最低的方式,又同時是跟自己心中對話最好的方法。

舒舒心得: 我喜歡閱讀, 也喜歡跟有閱讀習慣的人交朋友. 閱讀除了有作者以上所提的功效外, 還能擴大心靈視野, 就是古人所言的 "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自有顏如玉". 萬卷書終究還是能帶人神遊許多我們多數人現實生活中無法親自踏上的地方.

5》成為什麼樣的人比達成目標重要

不要只專注在你能因此賺多少錢,先聚焦在你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能為自己在工作上帶來什麼樣的成就感,能夠協助多少人。

舒舒心得: 這有點像注重過程的思維邏輯, 也是以人為本行事的哲學, 避免在賺錢的過程中變成金錢的奴隸.

 

6》找到值得學習的對象

幾乎每個受訪的成功人士都有至少一位學習的導師,能激勵自己克服問題,給予勇氣接受挑戰,借由他們的力量幫助自己成長。

舒舒心得: 三人行必有我師. 成功的人之所以要心存感激, 那是因為個人的成功絕對不只是個人的成果, 而是他周遭人對他支持的結果, 是大家共同的信念所成就的. 

 

7》要擁有二個以上的收入來源

要懂得讓賺來的錢發揮更大的效益。幾乎所有的人都擁有至少二個以上的收入來源,工作、事業或投資都有可能。他們會先專注在某條收入來源的成長,直到穩定後就去開拓下一個收入來源。

{補充} 二條收入以上的來源有個好處:就是在你失去一條時,有其他收入來源支撐著你的生活。對,就是如此簡單的道理!想想,為什麼人會擔心失業?因為當自己沒有收入時,背後的貸款、各式帳單、生活費都會成為一波波沉重的壓力,間接也讓自己在工作上不敢違背老闆,有志難伸。所以學會管理金錢的好處也在此,能將辛苦賺到的收入發揮更大的效益,人生的主控權也才會掌握在自己手裡。

舒舒心得: 很有道理. 不是說, 不要將雞蛋都放在同個籃子中嗎? 就是這個道理呀!

8》討厭運動?學會多喜歡它一點

運動可以增加人的意志力,每位受訪者幾乎都有一項固定的運動習慣:健身、跑步、鐵人三項等等,這使得他們在工作上能保持高度專注。

{補充} 我認為運動可以增加一個人的實質財富。怎麼說?因為根據研究還有我的經驗,定期的運動可以維持一個人的精力,增加的腦內啡也會讓人更樂觀正向,反應在工作中的意志力、反應、專注度都將提升,這些都是跟工作的表現有直接相關,長期來說當你在工作中同樣時間內表現得比別人好,收入自然也跟著提高。

舒舒心得: 我覺得, 養成固定運動習慣的同時, 也是人毅力與耐力的養成. 因此, 運動除了帶來以上好處外, 還是訓練成功人格的好工具呢!

9》記錄你的想法與學習經驗

把你的想法寫下來是個驚人的工具。它可以協助你整理思緒,探索連自己還不知道的想法。累積一陣子你就會看到它能為自己帶來多大的成長。

{補充} 我第一次感受到「寫下來」的驚人威力是在當兵期間。當時因為每天要安排的任務很多,所以我開始隨身攜帶小冊子把該做及預計要做的事寫下來,睡覺前再把當天記錄的內容做輕重緩急排序,隔天一早就拿出來照著做。多虧有這記錄的習慣,讓我可以把最多100多人的部隊管理好,至今也一直留著那小冊子提醒自己把想法寫下來的好處。現在更不用說了,「理財筆記」裡的每一篇文章,都是自己經過整理好的想法,邊寫邊思考的同時,也看見自己不斷成長。

舒舒心得: 這或者也是我決定勤快寫部落格的原因之一吧. 只有將想法記錄下來的那一刻, 行動才有可能實現, 夢想才會具象化, 甚至具體化.  而學習更是犯錯, 反省, 再犯錯, 再反省的重複過程. 若能將自己的學習經驗記下來, 必定能減少犯同樣錯誤的機率. 

 

結尾心得

看完這9個觀念後,想想看有哪些是你現在最需要的?趕緊把它寫下來、記起來,或整理成心得 。讓學習轉變成一種行動,累積更多讓自己變更好的能力。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