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四: Where to stay?  歐洲旅遊住宿指南 

在前幾篇分別決定去哪些地區, 旅遊天數, 解決完交通問題後, 就該開始預訂住宿了.  感謝網絡資訊的發達, 有部落格友會分享他們旅行的住宿經驗, 更有 許多飯店訂位平台, 提供網路訂房, 輕鬆即可安排自助旅行.

 

近年來最為大家所知的大概就是 tripadvisor, Booking.com, Hotel.com 及 airbnb 這幾個多國語平台. 

 

1.tripadvisor:

tripadvisor 一開始其實只是個網路旅遊資訊平台, 提供基本的國家/地區/城市旅遊資訊, 會員可以互相分享旅遊經驗與照片, 並且對觀光業者評分, 有點像國內熟悉的背包客網站. 比較不同的是, tripadvisor 不限背包客旅行, 從平價餐館到米其林三星餐廳, 都被列入此平台.

 

當 tripadvisor 的會員數越來越多, 影響力越來越大時, 他們開始以 “認證” 方式, 授權旅遊業者, 如飯店, 餐廳, 貼上他們的標誌. 這裡想提醒大家, 貼上 tripadvisor 商標的店家並沒有任何“品質”保證, tripadvisor的認證只是證明這個商家的資訊被刊登在tripadvisor上, 至於評價如何, 是否公允, 這都是網友所提供的.

 

近年來tripadvisor 整合了機票, 飯店, 甚至餐館業者, 提供網絡訂位一條龍; 會員可以以臉書帳號登入, 除了自己可以撰寫旅遊評論外, 就連臉書朋友圈在tripadvisor上的意見發表, 都會自動在搜尋中出現, 讓刊載意見更有說服力, 也因此獲得越來越多愛好旅遊者(特別英語圈)的青睞.

 

 

我個人覺得他們最大的旅遊資源在於 “旅遊論壇”, 尤其是冷門的旅遊地區, 如北極, 南極, 在論壇中能找到許多實用資訊. 例如:旅遊季節, 該參加什麼公司辦的團隊, 當地住宿選擇等.

 

雖然tripadvisor有中文版, 但與英語比較起來, 特別是論壇部分, 資訊量少很多, 因此我建議大家行前有時間不妨看看英語論壇, 可以獲得許多意外的有用消息.

 

去年二月我去了趟加拿大東岸聖勞倫斯河海灣的瑪德蓮群島 (Iles de la Madaleine), 目的是去浮冰原上觀察豎琴海豹的親子互動與地球溫暖化對環境的影響 (*註). 可想而知, 去過這個地方的中文圈人很有限, 在 tripadvisor 的論壇上的旅遊經驗分享, 給了我很大的幫助. 

 

*註: 對此旅行有興趣的人, 可以點下面連結觀賞東森電視台舒夢蘭主播製作主持的 “聚焦系列 – 拯救北冰洋”.

 

 

 

2.Booking.com, Hotel.com 等網絡飯店訂房平台:

常自助或者商務旅行的朋友對以上這些網站應該不陌生, 因為今日許多自助遊的行程都是借助這些平台訂房完成的. 使用這些平台的好處是, 使用者可以依據自己的目的地, 住宿期間, 預算及個人需求來選房. 通常在這些平台上, 房價會比直接在飯店的網站上預訂少 5 – 20%. 尤其是符合已預付且不能更改或取消類的訂房條件時, 折扣會更大. 然, 因為飯店業者必須支付網絡平台 15- 25% 左右的手續費, 因此手續費對個人民宿業者或三星以下小旅館, 其實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這時, 直接與業者訂房反而能佔到便宜.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 直接交涉曾經成功過四次. 一次是維也納(三星級飯店), 一次是法國南部(民宿), 一次是西班牙(三星級飯店), 另一次則是挪威(兩星級旅館). 我先在 Booking.com 上找到想下榻的飯店/旅館, 甚至也先訂房完畢(可取消那種), 然後在跟飯店/旅館的連絡郵件往來時, 發現因為人數多(例如三人同行), 停留時間長(超過兩晚), 或者淡季期間(例如春秋季), 飯店願意給折扣價, 或者提供與 Booking.com同樣房價但卻包早餐的待遇, 讓我最後選擇取消 Booking.com 的訂房, 改為直接跟飯店訂. 當然, 對於網絡平台而言, 這似乎有些不公平, 然, 對旅館/民宿業者及顧客來說, 卻是雙贏的局面. 因此, 我建議若你不是出公差, 而且外語能力尚通, 不妨嘗試與飯店直接交涉, 獲得最有利的住宿條件.

 

若你沒時間或嫌麻煩與飯店交涉, 而且旅遊日期不會有變動, 去的目的地又是旅遊大點, 我建議你不妨試試另一個網絡平台 Galahotel.com.

 

據我觀察這是個土耳其業者, 平台上的飯店數量雖然沒有 Booking.com 來的多, 但房價有時可以比 Booking 再便宜 10-20%, 特別適合物價與房價高的旅遊地點, 例如北歐及瑞士. 唯一要注意的是, 雖然此平台上也可預訂事前取消類的房間, 但訂房時他們便會先從信用卡上扣款, 若你之後取消, 估計可能到時再退款 (我沒有取消訂房的經驗), 這樣來回可能會有些匯率上的損失. 不過, 因為他們提供的房價的確便宜, 對於旅遊預算斤斤計較的人而言, 這個平台真的很好用.

 

我的作法是: 先在 Booking.com 上選找房間, 然後以同樣飯店名字去搜尋 Galahotel.com, 之後比較兩者的價錢與條件. 若房價相同, 我會選擇 Booking 訂房; 一旦 Galahotel 有便宜價位, 我則在 Gala 上面訂房. 目前的經驗值是, 兩家平台的服務效率都很令人滿意.

 

3.Airbnb:

不知何時開始, Airbnb 成為家族旅行者的住宿最愛, 特別是喜歡在國外有 “在家感覺”的族群.

 

Airbnb 簡單介紹就是付有家具的私人公寓/房屋的出租服務. 有別於以往公寓長期出租的印象,  Airbnb 的屋主也提供短期出租 (通常至少兩天),所以成為旅遊新房源. 我在去年得知這個網站的存在, 但目前為止尚未使用訂房過, 猶豫使用的原因有幾點 - 不確定公寓設備的品質: 清潔衛生, 床墊的優劣, 暖氣與熱水的提供正常(春秋冬季在歐洲旅行很重要條件)等. 此外, 因為是私人公寓, 所以屋主常常不在市內(或國內), 我擔心若有需要協助時, 沒有人可以立即提供服務.

 

然, 我周遭的朋友使用 airbnb 的人越來越多, 甚至有認識的人就是airbnb 業主 (例如一個巴黎朋友); 而且根據大家的經驗談, airbnb 的留言評分是可以信賴, 讓我開始對這個平台有些信心, 也許下回旅遊我會嘗試 airbnb訂房.

 

 

如前所言, airbnb 的好處是有家的感覺. airbnb 物件是房間 + 客廳(外帶廚房), 適合家族旅行時需要的私人聚會/聚餐場地. 若是度假屋類型, 房間更多, 甚至可以滿足幾個家族一同旅行的需求. 這樣平攤費用下來, airbnb 肯定經濟實惠.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 airbnb 雖是屋主與房客在網絡上的交易行為, 但卻沒有在政府的相關單位下登記 (當然也沒有相關法律管理), 成為一個 “逃漏稅”的新族群, 因此已經受到某些國家當局的注意.

 

以德國來說, 科隆市政府已經公開聲明 airbnb 是非法商業行為, 將制定相應法律規範或制裁. 不過目前為止正式法條尚未出爐, 未來的發展值得關注. 可以確定的是, airbnb 算是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產物, 依靠的是買賣雙方的 “自律”, 一旦有旅遊糾紛產生, 大概沒有什麼法律保障. 而政府之所以會注意到airbnb, 說白了, 其實是正規飯店民宿業發現 airbnb 搶去了他們生意上的大餅, 因此去相關部門抗議的結果, 由此也可見 airbnb 的蓬勃發展.  

  

4.Camping 露營:

也許很多國人不知道, 歐洲人最喜歡的一種旅遊住宿便是露營, 特別是夏季旅遊. 很多國家都有依露營場設備而分星級的制度, 讓露營也是一種旅遊的樂趣.

 

通常好的露營場都位於山明水秀之地, 甚至常是海邊,湖畔, 山谷的精華地區, 可以直接在營地範圍內游泳及從事水上活動; 或者從營地出發健行, 自行車, 登山等, 最適合喜好大自然的旅行者.

 

營地中除了傳統的“帳篷族”之外, 也是許多露營車 (camper) 的家, 甚至也有小木屋的住宿選擇. 多數露營場內附有游泳池, 超市, 無線上網, 甚至迪斯可舞廳, 可以說應有盡有, 滿足從老到小, 追求自然的城市人需求.

 

若有機會來歐洲, 想做一趟 “綠色之旅”的人, 也可以考慮露營的選擇.

http://www.eurocampings.co.uk/#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