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_euro_crisis 中國拯救歐元危機  

China, the savior of Euro & Dollar crisis? 中國 - 歐元與美元危機的救世主?

 

2015年7月31日的歐洲夜晚, 北京獨領風騷!

 

昨晚打開歐洲各大電視頻道, 無論英語, 德語, 法語, 晚間與夜間的頭條新聞之一便是北京勇奪2020年冬季奧運主辦權. 近乎相同的慶祝畫面, 相似的新聞旁白, 歐洲的新聞除了強調北京即將成為有史以來唯一舉辦過夏季與冬季奧運的城市外,再來便是段老掉牙的人權評論. 當我興奮地詮釋北京勝選背後所代表的政治意義時,老聶正替我翻譯在德語電視新聞中受訪中國人的心聲: "我愛我們的習總統!"

 

沒錯, 北京勝利爭取到2020年冬季奧運的結果, 除了進一步的凝聚中國內部向心力外,最大的政治效應就是讓目前實行政治改革的習近平獲得更多的民意支持. 對此結果, 我非常樂觀其成.

 

在習總統反腐的改革初始, 我一直冷眼旁觀, 想知道他究竟能壯士斷腕到什麼程度,這種歷史上常見的政治改革運動又能持續多久. 水清則無魚, 如今反腐運動兩年已過, 習近平繼續他的大刀闊斧.就連我在歐洲遇到的優秀中國知識分子, 都對他讚譽有加, 更對中國未來充滿信心, 這讓我不禁真的開始佩服起中國這位新領導人.

 

不知為何, 習近平的反貪讓我想起清朝的雍正皇帝, 他的長相似乎也隱約與雍正的歷史畫像有些神似 - 寬額,丹鳳眼,四方臉. 我唯一祈禱的是習能夠比雍正長命些, 反貪改革能做的更深刻些, 為人寬和些 - 至少, 對中國的少數民族, 如藏族與維吾爾族人, 能有更寬容與溫和的融合政策.

 

仔細想想, 今日的中國與昔日的康熙時代有點像. 改革開放以來累積的財富, 讓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後的中國成為世界許多國家或地區的最大債權國. 美國與歐洲的政治高官接二連三的訪問北京, 只為了能讓中國多買些他們的國債; 昔日被歐洲帝國主義蹂躪的黑暗非洲, 如今許多當地人說一口字正腔圓的北京話, 讓台港人士自嘆不如; 2014年底正式在中美洲開鑿尼加拉瓜大運河,遑論此運河的正負面評價, 光是運河持有者 (中國企業) 享有運河沿岸主權 (「在尼加拉瓜河川、湖泊、海洋和其他水體的使用權、航行權以及延伸、擴張、疏浚、改道和縮減前述水域之權利。」) 一點, 就讓人一掃清朝租借地的屈辱感, 更對現代中國的全球布局策略佩服的五體投地. 難怪這一兩年來歐洲輿論對中國的恐懼越來越深, 美國不惜與中國交惡, 公開支持日本對於釣魚島的主權聲明 - 說穿了, 都是為了打擊日益強大的中國.

 

今年初鬧得沸沸騰騰的南海諸島主權問題 (台灣地理課本以前提到的東沙,中沙, 南沙群島, 我不知現在還提不提?) , 讓人誤以為南海戰爭一觸即發. 我個人雖然不贊成中國以大國之姿欺負 (bully) 周邊鄰國, 例如越南菲律賓等, 但這地區的島嶼主權爭議已久, 的確很難蓋棺定論. 老實說,就連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我們都宣稱南海諸島是我們的, 對於在國際法上已繼承中華民國政權的中國而言, 這裡自然應該屬於中國.

 

看著中國的持續強大, 我有種複雜難以言喻的心情.

 

一方面, 身為中華文化傳人的一分子, 我樂見中國終於擺脫百年前受列強欺凌的劣境, 終於能夠抬頭挺胸在國際舞台上與昔日的列強一爭長短, 爭取與其並駕齊驅, 甚至超越他們. 這種中國人總算可以揚眉吐氣的心情, 對於在台灣或者內地生活的人或許不容易理解, 但對於在歐洲生活已久的我卻如人飲水, 冷暖自知. 多年前我還是大學生時, 曾背包客去巴黎旅行.閒逛到香榭大道上的 LV 店時, 雖然買不起, 但也想進去見識一番. 不料一進店後所有店員都擺出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 他們從上看下的高傲視線, 深深的刺傷了年輕氣盛的我, 我迅速的離開那家店, 只為了擺脫那些刺人的目光. 如今, 布魯塞爾的名店街上, 中國人比比皆是; 進入香奈爾專賣店, 80% 以上是中國顧客. 唯一通中文的那位店員忙得不可開交, 其他店員站在旁邊無所事事. 我在想: 再過不久, 也許不會說中文的歐洲店員都該被資遣回家了~ 

 

另一方面, 由於兩岸敏感的政治關係, 也讓我害怕老大哥的強勢有天終究將危害到台灣. 台灣的自由民主雖日短淺薄, 但得來不易; 台灣保留下來的中國古典文化精隨 (例如正體字), 精緻玉潤, 是經過大陸工農階級整肅的文化形式所不及的; 台灣人的人情味, 是歷經文革後精通鬥爭的大陸人模仿不來的...... 因此, 台灣 - 一個文化主體與政治獨立個體, 其體制及內涵有被保護及保存的價值. 話雖如此, 即便兩岸未來發展不明, 我仍很難理解目前台灣某些人的唱衰大陸仇中情結. 在政治人物為了選票所鼓吹的民粹思想,以及譁眾取寵的媒體所創造出的全民八卦話題洗腦下, 台灣許多人將 恐中/仇中 = 贊同/推崇日本 劃上等號.

 

不記得在哪個媒體看到的民調, 有不少台灣人寧願釣魚島歸屬日本 (那時島就得改成日本名 "千閣群島" 啦.), 不願中國收回版圖. 二次世界大戰明明是日本侵略中國, 韓國與其他亞洲國家, 某些台灣人偏偏拒絕使用 "侵略" 二字, 而要採用日本官方版的 "日中戰爭" ("日中戰爭" 一詞, 將原本身為侵略者的日本 (加害者), 被侵略的中國 (受害者)的關係, 轉變成戰爭雙方的對等關係, 並且將日本軍國主意侵略行為的事實用文字抹殺掉,是不負責任的竄改歷史行為 ). 最近為了歷史觀點鬧的不可開交的學生闖入教育部事件,再次透露出台灣某些人的心態: 只要歷史觀點不是 "本土觀點", 只要帶有絲毫 "傳統中國觀點" 的色彩, 那就是政治陰謀, 就是洗腦, 就是違反民主, 學生就可以大搖大擺闖入全國最高學府教育部不受任何處罰. 香港閨蜜小英緊急 line 給我: 台灣學生究竟怎麼了? 自孔孟時代所傳下的尊師重道觀念難道已被丟入垃圾桶? 在我看來, 今日台灣的學生已經可以與大陸文革時代的紅衛兵小將爭鋒 - 革命無罪, 造反有理. 所有的人都是腐臭的,錯的, 只有學生是純潔正義的, 所以誰也沒有資格來批評或指正他們.  

 

......寫到此, 我要暫時放下對此次 "台灣學生造反運動"的評論. 我不喜歡對於台灣現象議論的原因之一是今日 "民主自由" 的台灣社會充滿了太多詭辯及 "如果不是番薯,就一定是芋頭", "不是本土, 就是賣台" 這種非黑即白的二元討論方式. 對於多數人所處的中間灰色地帶, 沒有人願意平心靜氣思考, 也沒有人願意傾聽. 一直生活在歐洲民主社會的我, 見到的民主自由是建立在國家法治多元尊重兩大基石上的. 如果沒有這兩項原則, 美其名的民主會淪為西方的暴民政治 (mob rule  - ochlocracy), 而自由則成為羅蘭夫人口中為罪惡利用的劊子手 -  "自由自由, 多少的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法文原文: "Ô Liberté, que de crimes on commet en ton nom ! ",Madame Roland, 法國1754-1793).  

 

 後記:

哈日的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日本一向有 "課程綱領", 而且日本文教部有特約教科書出版社, 文教部每年要審查日本教科書(特別是歷史), 審查合格才能在學校使用. 我的一個日本音樂家朋友鈴木先生就告訴我, 他學生時代為了想知道二次世界大戰的 "歷史真相", 問遍他的歷史老師, 找遍日本書局,沒有結果. 最後他終於在美國旅行時, 找到關於二戰的英文書籍, 了解到日本軍國政府在二戰期間的種種惡行. 他也告訴我, 多數日本人對於日本政府在二戰的所做所為一無所知,而且日本的歷史教育是不鼓勵學生發問存疑的, 因此即使是今天的日本,很多日本人還是人云亦云.

 

我不知道台灣想向日本學習到什麼程度, 還是乾脆完全照抄? 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教育改革, 為的是什麼? 無非是希望能訓練台灣未來學子能像歐美學生般有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吧.為此, 將歷史爭議點補充到教科書中, 讓老師及學生在課堂上有討論的話題與空間是值得讚許的. 除了日本, 其實歐洲國家也有教科書的, 在德國, 比利時, 瑞士教科書內容還會依邦/州而不同.為了彰顯這些教科書的不同, 當然也有各自的課綱. 甚至, 不同邦/州畢業的學生還不能自由轉學到另一邦/州, 就業時更得補考呢! 台灣若想效法歐美先進國家, 何不也對這樣的多元制度與其背後精神多加了解參考呢?  

 

 參考資料:

1. 尼加拉瓜大運河相關論述: 

http://e-info.org.tw/node/89496

http://www.guokr.com/question/577253/

http://baike.baidu.com/view/2092513.htm

 

2. 南海諸島: http://king5688.pixnet.net/blog/post/142266617--%E4%B8%AD%E6%B2%99%E7%BE%A4%E5%B3%B6%E8%88%87%E9%BB%83%E5%B2%A9%E5%B3%B6%E4%B9%8B%E7%88%AD

 

3. 羅蘭夫人: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BD%97%E5%85%B0%E5%A4%AB%E4%BA%BA (更多內容建議參考英文或法文版)

http://shichocha.blogspot.be/2014/04/blog-post_3287.html

http://news.ifeng.com/history/zhongguogudaishi/special/zhaoshiguer4/detail_2010_12/04/3348384_0.shtml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