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808_Storigami 彩紙之美  

美麗的無法言喻的彩紙與心血結晶作品

 

一周的摺紙課程終於結束, 望著書桌上一張張精美細緻的彩紙, 一個個心血結晶的七彩摺紙成品 : 千羽鶴, 蝴蝶, 星光紙盒, 布施知子式的摺紙禮品盒, 簡易四方盒, 日本米勺 (しゃく - shaku) 盒等等, 滿心喜悅, 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精神滿足與充實感.

 

身為自由創作者 (freelance creator) - 寫作, 翻譯, 旅行, 媒體採訪企劃及聯絡, 中文教師等, 靈感與人脈缺一不可, 然, 真正的難題卻是自律 (self-discipline). 如何適度的調整自己的生活步調及工作計畫, 如何收放, 如何獨處, 如何與人交流互動, 仰賴的均是自己的生涯規劃與自我鞭策. 孔子說 : 君子慎獨. 因為獨處時沒有旁人及社會對我們的監督與期許, 人很容易放鬆, 放縱, 甚至沉淪於舒適安逸裡, 這是自由創作者的最大挑戰

 

我認識一位有名氣的瑞士作家 Katherina Zimmerman, 超過八十歲的老太太, 目前已出版逾十本以上作品. 她的創作語言是德語, 作品被翻譯成法語及英語, 全世界都她的讀者. 她的堅持是一年寫一本書, 此原則已堅持了十年以上. 她的日常生活作息很規律 : 清晨七點起床, 用過早飯後開始 "閉關" 寫作 - 不接電話, 不接活動, 不接約會...... 如此到中午十二點; 然後用午飯, 開始她一天的活動 : 散步, 看報紙, 讀書, 練習鋼琴, 與朋友聚會, 受邀去演講, 為讀者朗讀她的作品, 旅遊...... 很難想像她有三個孩子, 三個孫子, 廣大的社交及作家圈. 

 

她年輕時曾與她擔任傳教士的先生長住過印尼十六年, 此後輾轉過世界不少地方. 她年輕時專注於相夫教子持家, 教導印尼原住民學英文, 學音樂, 生活經驗多采多姿. 年紀大後回到故鄉瑞士伯恩, 開始了創作之路.

 

她是我見過的人當中最有恆心與毅力的人, 也是最有原則的人. 她告訴我: 即使沒有靈感時, 她也要坐在電腦前敲響鍵盤, 因為那已成了生活中的一個習慣. 有時她文思泉湧, 一早上寫上幾千字; 有時文思枯竭, 寫了又刪, 坐立難安. 不管怎樣, 她堅持自律. 不到時間, 絕不離開自己的書桌. 

 

在瑞士的幾年中, 她是我敬佩學習的對象, 我效法的精神導師 Mentor. 

 

搬到比利時住的這兩年來, 在外人眼中, 我的生活過得依舊精采, 足跡幾乎遍布全世界. 然, 只有我自己知道: 心中有個正在擴大的無底洞, 而自己正在往這個黑洞裡向下掉. 這是一種心靈上的空虛與不足, 精神上的貧乏與飢渴. 仿佛缺少了陽光的一株小草, 不知該往何處伸展; 也像失去了活水的魚兒, 總有種快要窒息的感覺. 

 

我一直很難具體的去說出或者形容自己的這種怪異感受, 直到過完這一周後, 我的思緒似乎才由千頭萬緒中理出一條線來.  

 

如我在前文所提: 摺紙的過程, 是一種 "禪定", 一種 "冥想", 一個沉澱思想與檢視自我的旅程. 當人手腦並用, 身心靈好像自己就能找到一種自然平衡, 一種生命中的 "中庸之道". 所以, 當人蝸居在家久了, 就必須到外面呼吸活動; 在外闖蕩長了, 就必須回家靜心, 這樣生活才能平衡, 身心才能保持在最佳狀態.

 

 

 簡易的正方形飾品盒, 適合放飾品及小零食

150808_Storigami 簡易飾品盒  

  日本米勺盒 (しゃく), 小巧玲瓏

 

150808_Storigami 日本米勺(しゃく)  

 

參考網站: 簡易正方形飾品盒 Youtube 製作示範: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