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恐怖威脅氛圍下的第一個降臨節der erste Adventssontag in 2015

2015%2F11%2F29 自製 Adventkranz (降臨環) 

舒舒自製的 2015 Adventkranz (降臨環)

自上周六開始的危城四日, 緊張氣氛下一個星期匆匆而過. 雖然布魯塞爾市的恐怖威脅警報程度已由最高級的 4 降到 3, 但潛逃中的恐怖份子可能帶來的威脅並沒有消失.  然, 威脅氛圍籠罩下的布魯塞爾市, 還是迎接來了 2015年的第一個降臨節 der erste Adventssontag. ( 舒舒小語 : 關於降臨節 (Adventssontag) 的由來與節日活動, 我在我的另一個部落格中曾有詳細介紹, 並在此文結尾處引用了一段, 有興趣閱讀全文的朋友, 歡迎拜訪我在瑞士生活的 "那個窩" : http://dorashu.pixnet.net/blog/post/39531030  )   

降臨節在德國及屬於日耳曼語系的基督教國家(包括瑞士,奧地利,還有北歐國家)中有非常特殊的意義, 因此對我及老聶來說, 這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時節. 每倒數一個降臨節周日, 就點燃降臨環 (Adventkranz) 上的一個蠟燭; 當四個蠟燭全部點燃時, 代表耶誕節就在眼前了. 特別是在這個伊斯蘭國 (Islamic State - IS) 聖戰士恐怖行動猖狂的時刻, 我們二人都覺得今年的降臨節不但要紀念, 而且還要盛大慶祝, 這樣更能表達我們不屈服恐怖份子威脅的心情, 和我們對受到伊斯蘭國恐怖分子迫害的敘利亞難民及其他國家人民的精神支持. 聖經上也教誨我們, 越是艱難困苦的時刻, 基督徒越要仰望  神, 信靠  神, 這樣才能獲得平安 ( 註 2). 因此, 我們請上了在這裡最好的朋友來家裡聚會 . 同時, 也利用這個機會向他們感恩:  感謝這些年來, 即使我們被遠派至亞洲, 他們仍不忘與我們保持聯絡; 在我們需要幫助時, 伸出援手; 當我們重回布魯塞爾時, 讓我們這兩個 "外國人" 有回到家的溫暖. 真的, 沒有他們持續付出的友誼, 我們在比京的生活絕對會封閉失色許多. 再度體會到中國古人所云: 在家靠父母, 出外靠朋友. 藉此機會, 我也誠摯的向我其他在世界不同角落裡的親朋好友們獻上降臨節的最高祝福 - 願  神保守你/妳們的健康, 平安, 順利!  


 降臨節 (Adventssontag) 由來: http://dorashu.pixnet.net/blog/post/39531030

(省略前文) 

...... 聖誕節,  “聖誕”指的是聖嬰耶穌誕生, 故也稱 “耶誕節”. 對基督徒來說, 那是一年中最值得歡慶, 也是最重要的節日, 在這個日子到臨前, 人們像數饅頭般的滿心歡喜期盼, 降臨節就這樣產生.

降臨節 – Adventszeit, 來自於拉丁文 Adventus, 原來是指基督徒們清心寡慾, 迎接耶穌降臨前 40 天的齋戒期間. 隨著基督教會的分裂, 降臨節最後由德國為主的路德教派傳播推廣, 演變至今, 目前在歐洲大型慶祝降臨節的國家有:德國, 奧地利, 瑞士及北歐.

降臨節開始於聖誕節前四星期的那個星期日 (今年是 2015/11/29 ), 結束於聖誕夜, 象徵著世界由黑暗走向耶穌基督降臨後的光明, 意義深遠.

(省略中間)

...... 在降臨節的第一個星期日來臨前, 慶祝降臨節的國家大街小巷已經開始為這個特殊時節準備. 超級市場, 露天市場與禮品店, 紛紛擺出了各式各樣的環狀裝飾品, 讓人目不暇給. 引人注意的是, 無論是以鮮花, 杉柏樹枝, 金銀絲線等各式材料做成的環上, 都會插著四支蠟燭, 這就是所謂的 Adventkranz (降臨環).

降臨環首先於1839年德國漢堡市出現, 設計者是路德教派的神學家兼教育家 Johann Henrich Wicher. 

當時市內許多貧苦孩子常喜歡問他聖誕節究竟何時到, 為了方便回答孩子們的問題, 他用一個老舊的木車車輪, 上面插上20根細的紅蠟燭與四根大的白蠟燭, 教孩子計算聖誕節來臨前的日子. 這樣的傳統延續下來, 演變成今日的四燭降臨環. 每點燃降臨環上的一根蠟燭, 就代表聖誕前的一個周日到來, 等到點燃第四根時, 聖誕節也就不遠了.


2011年我住在瑞士伯恩時所拍攝的降臨節相片: 







更多相片: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5844695104564715337/_Adventkranz?authkey=Gv1sRgCO3jxLCC8LzRmwE#



註 2 : 詩篇 25 - http://cnbible.com/cuvmpt/psalms/25.htm

18 求你看顧我的困苦我的艱難,赦免我一切的罪。

19 求你察看我的仇敵,因為他們人多,並且痛痛地恨我。

20 求你保護我的性命,搭救我,使我不致羞愧,因為我投靠你。

21 願純全正直保守我,因為我等候你。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