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6_突然下起四月冰雹的四月天

從我家窗戶看出去的景緻

冬天的冰雪仿佛又封閉了天空

 

如果有人堅持世界沒有因為地球暖化而導致全球氣候異常,我一定要說他睜眼說瞎話。因為2016 年才過了不到四個月,我就在歐亞兩陸遭遇了春夏秋冬的 "天氣" 模式。

 

一月,平地幾乎從不下雪的台灣突然銀花遍地;歐洲人在悲嘆2015年白色聖誕缺席後,迎來了大型暴風雪,搞的好幾個機場被冰雪封閉 (請參見我的前文:冰雪凍結的慕尼黑機場 Frozen in Munich Airport)。

二月,難得在農曆春節期間回台的我,遇上了記憶中最暖的初一 ~日間溫度一度高達攝氏29,差點以為夏天提早到了。不料幾天後,立即迎來史上最冷的二月 ~ 淡水低溫據說五度以下。

三月,本來該是春光明媚、淡水賞櫻陽明山戲杜鵑的時節,不料二月低溫持續侵襲,而且全島始終壟罩在陰雨連綿的低壓下,害我只好將事前安排的環島踏青之旅臨時改為花東溫泉探秘,度過了比歐洲還冷的三月天。

四月初,抱著不捨的心情離開台灣 ~ 就在我登機那一天,台北溫度突然從攝氏十三度飆升到29度。回到剛被恐怖分子炸完的比利時 ~ 布魯塞爾罕見的曬起了太陽,溫度雖然仍在攝氏 20 度以下,但春陽還是照的人心暖洋洋的。

四月中旬,比利時回復她的舊態 ~ 晴時多雲偶陣雨。難怪佛蘭德大畫家魯本斯* 能在色彩與光影變化上開創歐洲繪畫先河 ( *Peter Paul Rubens,比利時安特衛普人,歐洲巴洛克早期藝術的代表畫家,其畫風對後世的雷諾瓦、Delacroix 等繪畫大家造成深遠影響。) 。

 

本來以為越靠近五月,歐洲會越回暖。就在看到台灣的一個朋友在臉書上 po 文 : "又到了開冷氣睡覺的季節了......" 時,歐洲突然被一道由北極南下的超冷氣團侵襲 ~ 德國公路因為大雪而車禍連連,布魯塞爾則下起了陣陣冰雹,一個不小心就能被打得鼻青臉腫 ~ 我今天早上就被困在附近的露天農夫市場裡,差點回不了家了。

 

因此,如果還有人告訴我 (特別是至今還拒簽京都議定書 * 的美國老大) : 全球氣候異常是杞人憂天,地球暖化只是環保團體的想像,那我就真的想移民月球了。。。。。。

 

20160426_突然下起四月冰雹的四月天

去露天農夫市集買菜的途中遇到冰雹

照片中的白色線條不是傾盆大雨, 而是體積如小石子般的冰雹 

右下方的盆栽及路面上的白色碎石狀物也是冰雹

 

 

* 京都議定書 又稱京都協議書:Tokyo Protocol,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的補充條款, 其目標是「將大氣中的溫室氣體含量穩定在一個適當的水平,以保證生態系統的平滑適應、食物的安全生產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因為美國拒絕簽署條約的立場引起開發中國家不滿,各國從 2006 年開始談判討論至今,始終無法達成協議。目前此協議的談判已被延長至 2020 年。詳細可參考: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AC%E9%83%BD%E8%AE%AE%E5%AE%9A%E4%B9%A6#.E6.99.AE.E9.81.8D.E4.BD.86.E6.9C.89.E6.89.80.E5.8C.BA.E5.88.86.E7.9A.84.E8.B4.A3.E4.BB.BB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