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427_Stille

“The Kingdom of God is within you and all around you. 

It is not within buildings of wood or stone. 

Split a piece of wood, and I am there ;

lift a stone, and you will find me.”

--- quote from the movie “Stigmata”.

「神的國度就在你和你周圍的一切中,

它不在木石的建築裡。

劈開一塊木頭,我將顯現;

搬開一個石頭,你將親眼看見我。」

--- 電影“聖痕”(或譯為 “魂飛魄散”) 。

 

 

正在思考該如何著手寫這一系列文章時,以前看過的一部電影 Stigmata中的名句突然閃入腦海中。

“Stigmata”,中文譯名為聖痕”或“魂飛魄散”,一部在千禧年前受基督教界大力批判的電影。關於它的劇情以及為何受到批評等來龍去脈,網路上有幾篇很有深度的分析文章,我附在此文最後,邀請好奇的朋友去看看。

對於我這個當時才剛 “入門的基督徒而言,這部電影對我最大的震撼是片中一再出現的 多馬福音” ( The Gospel of Thomas或譯為多馬斯福音) 中的第 77 節的節錄 :

77. 耶穌說:「我就是萬物之上的光。我就是一切:一切從我而來,一切回歸於我。劈一塊木材,我就在那裡。舉一塊石頭,你會在那裡找到我。」

對基督教有些了解的人都知道 : 在1945年中東洞穴裡所發現的 「死海古卷」中的 多馬福音 並不在新約的四福音書中。如果對基督教歷史發展有點研究的人會知道 : 所謂的 “四福音書”,並不是耶穌基督自己指定的 “官方聖經” 版本,而是教會組織在西元 397年8月28日的第三次迦太基會議中揀選確定的。 說白點,多馬福音” 有點像是沒經過教育部認證的歷史教科書。

在崇尚教條、權威的年代裡,這樣的書就是會被社會大眾批評、甚至被官方列為禁書的對象。直到今天,梵諦岡仍不願公開承認多馬福音的合法性。

然,對於崇尚理性思考、心靈自由的基督徒(甚至非基督徒)而言,多馬福音中耶穌的言論 (例如:我就是萬物之上的光)及對 神的國度的描述 (例如:神的國度就在你和你周圍的一切中) ,句句感動人心,而且完全符合 全能的造物主的形象與大能。

本來就有點 “離經叛道傾向的我,讀到多馬福音中的這兩句時,特別受感動,因此常下意識裡在生活中找尋 神給我的訊息。

(舒舒小語: 這裡只是發抒個人感觸,沒有強迫大家信基督教的意圖唷。

其實多馬福音中的很多話語,都帶有強烈的佛教色彩。

舒舒自己對各個宗教、甚至哲學的解讀是:

世界上的道都是同一條,惟法門不同,因此與個人的因緣也不同。

有人對佛法能領悟,也有人必須每天行五次的回教禮拜才能安住心田。

無論是哪個宗教,萬法歸一、殊途同歸,目的在將人的身心靈境界提升,充滿喜樂的度過此生,展望身後。

所以,我尊重所有教人為善、提升淨化凡人心靈的宗教。

套句鄧小平的話:黑貓白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

 

回歸正傳。

 

自從開始看古倫神父 (Anselm Grün) 的 “Klarheit, Ordnung, Stille –Was wir vom Leben im Kloster lernen können” (本書目前尚無中文譯本, 在此我暫譯為: 清明, 秩序, 靜默 – 修道院生活對現代人的啟示。請參考 去做, 不要懷疑; 只要信, 就必得著 ~ 2016年穀雨的神諭,雖然內心深處時刻與他的教導產生共鳴,但因為看德文書比較費力費時,所以也就一直只將此書當作床邊書籍 (睡前或睡不著時的催眠書 :-P )。

沒想到昨天竟然看到一個與古倫神父相關的德國真人真事,讓我下定決心好好將他這本書讀完,而且還要寫讀書筆記與心得報告。一方面便利日後重溫書中的金玉良言;另一方面,也可以分享給跟我有類似心境的朋友們,一同去尋求新的生活意義。

 

德國“明鏡週刊”在4月25日的“焦點人物”專欄裡,介紹了一位年僅四十二歲的德國連鎖飯店業總裁 Bodon Janssen的心路歷程和他最近出版的新書 ~  Die Stille Revolution – Führen mit Sinn und Menschlichkeit (靜默的革命 – 合理及人性化的領導)。

看到“靜默”二字,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到我想到的?

古倫神父!

<

 

當下大受打擊的他,雖然看了不少管理心理學方面的書籍,但卻無法找到多數員工問題的“正面答案” :

「我每天為何起床?」

「帶給我生活意義的東西為何?」

因為他自己也不知道答案究竟是什麼。

最後,他在古倫神父在修道院開設的“靈性領導”(Spirituelle Führen) 課程中,找到了答案。

如果我自己都不知道未來該怎麼走時,我自然無法領導別人。俗語說: “魚總是從頭開始發臭的”。(Der Fisch stinkt immer vom Kopf her.)」Bodon Janssen對明鏡週刊記者如是說。

他的“脫胎換骨”不但使得員工滿意度上升了80%、員工請病假的頻率變低、希望在他的飯店工作的應徵人數突增了五倍,更重要的是飯店的營業額比之前增加了整整一倍!

他甚至將他的高階管理層都送去了古倫神父的修道院,希望他們也能跟他一樣在那裏找到人生的答案!

 

看到這裡,我相信你/妳一定也感受到了古倫神父“修道院哲學”的魅力和威力了!

 

如果你/妳跟我一樣,也在人生的「求道」旅程中,那就請跟我一起來聆聽古倫神父的教導吧 ~

 

{後記}

一、因為還忙於很多生活瑣事,讀書筆記進度可能會有點慢,而且無法保證每天(或固定)更新,請大家見諒唷。

二、如果讀者中有出版社的朋友,而且覺得此書有出版中文的價值,非常希望您能買到版權將書引進給更多的中文讀者看。也希望能有榮幸來翻譯這本書。

 

{參考資料}

“Stigmata”電影相關:

http://bryan1974.pixnet.net/blog/post/1822396-%E8%81%96%E7%97%95%E8%88%87%E5%A4%9A%E9%A6%AC%E7%A6%8F%E9%9F%B3

 

- http://jack3d168.pixnet.net/blog/post/8178784-%E5%AE%97%E6%95%99%E7%9A%84%E5%82%B7%E7%97%95%E3%80%8A%E9%AD%82%E9%A3%9B%E9%AD%84%E6%95%A3%E3%80%8B-(stigmata)-

 

 

* 多馬福音相關:

http://sowhat2002002.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2445297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A4%9A%E9%A6%AC%E7%A6%8F%E9%9F%B3

 

 

*多馬福音原文:

- 中文譯本: https://sites.google.com/site/gospelthomas/

- 英文譯本: http://www.gnosis.org/naghamm/gosthom.html

 

*德國“明鏡週刊”的“焦點人物”文章 (德文):

http://www.spiegel.de/karriere/berufsleben/bodo-janssen-ich-war-ein-flop-manager-a-1088055.html#spRedirectedFrom=www&referrrer=http://m.spiegel.de/karriere/berufsleben/a-1088055.html

 

*Bodon Janssen的書“Die Stille Revolution – Führen mit Sinn und Menschlichkeit” (靜默的革命 – 理性及人性化的領導)(德文): http://www.amazon.de/dp/3424201383/ref=nosim?tag=wwwspiegelde-21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