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另外轉載於 "換日線" 頻道的 【舒舒/從歐洲看世界】 專欄)

金雞年,百鳥朝鳴,好運到!

感謝去年讀友們的愛護與照顧。

年初四,享受年假最寶貴的自由時光,

舒舒祝大家  年鵬程萬里,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是 2017 年德國年度之鳥 「灰林鴞」的故事。

但因為灰林鴞屬於夜行鳥,很難入鏡,

所以將去年年底捕捉到的一些鳥兒相片珍藏版和大家分享。

Flamingo 非洲紅鶴

宛如凌波仙子的非洲紅鶴 Flamingo

 

Rueppell's long-tailed Starling 盧氏輝琼鳥

藍寶石般艷麗的盧氏輝琼鳥 Rueppell's long-tailed starling

 

Palm-nut vulture 棕梠鷲

好像神鵰俠侶中的神鵰 - 棕梠鷲 Palm-nut vulture

 

雖然2017年的一月即將結束,然而對於在中華文化區的人們而言,真正的新年似乎現在才真正到來 –­ 火猴年結束,丁酉年的金雞年降臨。只不過,2017年德國的「年度之鳥」 (Der Vogel des Jahres) 不是雞的家族,而是 Waldkauz,中文俗名「高山上的貓頭鷹」。

 

 

自1971年開始,每年入冬前德國自然保護協會 (簡稱NABU) 及巴伐利亞護鳥協會(簡稱 LBV) 會在德國土生土長、隨季節移居德國、或者在德國可以觀察到的眾多鳥類中,選出來年的「年度之鳥」 (Der Vogel des Jahres) (*註1)。

 

此舉一方面是為了引起德國大眾對於當選鳥類的注目及興趣,進而願意對其有更深入的認識;另一方面,也是為了喚起社會對於各種鳥類以及自然生態保育的重視。

 

德國人一般給人的刻板印象是嚴肅認真(其實是真的!),但他們的內心其實也有輕鬆超萌的一面。為了想玩樂、但又要對得起自己「認真工作/學習」的道德良心,德國人喜歡「寓教於樂」,不時會搞些有點創意的活動出來,年度之鳥就是個挺好的例子。

 

然而,年度之鳥的后冠和世界小姐選美是完全不同的。

 

每年 “有幸”入選的鳥,背後蘊含的「潛意義」其實是挺不幸的:因為當選年度之鳥的鳥,在德國可能是即將、或者正在面臨生存困境的鳥類。一些比較稀有的鳥類,甚至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步入瀕臨絕種的命運

 

 

2017年雀屏入選的 Waldkauz,拉丁文是 Strix aluco,中文學名是灰林鴞 (注音: ㄒㄧㄠ1),被台灣愛鳥者暱稱為「高山上的貓頭鷹」(*註2)。

 

貓頭鷹在童書裡總是被描繪成溫文博學的森林博士;而大眼圓臉、又沒有尖尖耳朵的灰林鴞,外表看起來比貓頭鷹更萌。然而,這些形象都只是人們一廂情願的想像,並非它們的真實面目。

 

無論是鴞、還是鷹,從名稱上就可想而知:它們和鷹鴞屬於近親,在鳥類中是獵食其他小動物的猛禽;再加上它們是夜間活動的鳥類,除了比它們更大型的鴞類或鷹類可以捕食它們,自然界的天敵並不多。

 

那麼,問題來了。既然是這麼勇猛無敵的一種鳥類,怎麼會生存困難?

 

答案得從宏觀角度去找。

 

 

自然界許多鳥類和人一樣,會自己蓋家。或者以樹枝築巢,或者去侵占別人築好的巢,例如喜鵲。然,灰林鴞卻非常不同。

 

灰林鴞的家不是「築的」,也不是「佔的」,而是「找的」。

 

灰林鴞的天然棲息地是溫帶闊葉林和針葉混合林,它們在森林裡尋找天然樹洞,然後引以為巢、繁殖後代。

 

在台灣,高山上的松林、鐵杉、冷杉,是它們的最愛;即使是已經枯死的鐵杉,只要有洞,就是它們最溫暖的家。在德國,許多溫帶森林、甚至城市近郊的樹林中,只要有成年老樹,老樹有洞,就可以成為它們的棲身之所。

 

然而,隨著人們對糧食和肉類的需求上升,越來越多的林地被開發成農牧業用地;就算是森林保育,對於人類 “無用” (useless) 的樹種、老樹和老樹林,也總被列入伐林整地的優先地區。

 

老林枯樹的減少,意味著天然樹洞的消失;林地轉換成農牧地,意味著動物的遷徙和死亡,生態圈的全面轉變,讓灰林鴞找不到東西可吃。

 

就這樣,灰林鴞的天然棲息地越變越小,灰林鴞賴以維生的小鳥和小型齧齒動物(例如田鼠、松鼠)也越來越少。想當然耳,環保團體要向德國社會大聲疾呼:「救救可愛的灰林鴞,救救我們的森林!」

 

只是,即使在生態保育意識強大的德國,面對「以人為先」的國土規劃理念時,也難以避免「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困境。

 

 

西方大哲康德會誕生在德國並非巧合。

 

德意志民族推崇理性思考、強調實踐印證、以及重視判斷力養成的哲學傳統,至今仍是德國社會的精神導師。

 

德國人相信,社會群體間的利益本來就有差別性,但真理卻絕對可以越辯越明。透過社會上不同背景人士、不同利益團體對於「環保」和「經濟發展」這類議題不斷的討論、甚至辯論,可以讓越來越多的個人了解到議題相關事物的本質,有助於個人理性思考,對政府的決策做出比較客觀的判斷,決定是否支持或是反對該政策。

 

德國的灰林鴞,拜2017年「年度之鳥」之后冠,已經在德國聲名大噪。

 

可以想見,2017年許多德國孩子們的戶外教學熱門地點之一,會是去探訪灰林鴞家園的森林或者動物園夜行館。自然課的家庭作業,會有小朋友對灰林鴞和它的生活環境做深入的報告。

 

可以想見,看過灰林鴞照片及影片的孩子和成年人(灰林鴞是夜行鳥,所以很難用肉眼賞到),都會因為它們萌萌的外表,對它們心生憐惜,進一步的會想保衛它們的家園。

 

環保意識養成的最有效方法,不是大喊環保口號,而是讓我們每個人親眼去見證自然的美好。而這個「美」,只有人類對地球上其他物種心存「善」念,珍惜目前所有,才可能繼續維持下去。

 

 

德國的灰林鴞突然讓我想起飛來台灣西部鹽灘地過冬的候鳥嬌客。

 

同樣是鳥類;同樣是在 “服從” 「適應環境的求生DNA」的指令下,各自安居於某種特定自然生態的物種。然,它們,因為人類為了自己要活得更好的決定,可能即將面臨喪失家園的困境。

 

無論是稀有的黑面琵鷺,或是常見的燕鷗,每個物種都有它獨一無二的價值,不應該由另一個物種,來決定它是否擁有生存的權利。

 

想像候鳥們從遙遠的北國遠渡重洋來到台灣休養生息,我為它們的堅毅性格及堅強生命力所折服。只是,它們還能在西部鹽灘地逍遙多久?

 

在歐洲,發展綠能的出發點是環境保護,目標是永續經營。在台灣,政府決定綠能是台灣必要走的一條路。然而,台灣綠能政策的發展方向、形式、方法及目標何在?

 

總聽長輩們說:八十年代台灣經驗的成功,與台灣人天生具有強烈的向外學習精神有關。或許,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能向德國取經的不光只有冷冰冰的政策,還有德國社會辯證真理的精神和堅持。

 

 

*註1:

對於鳥類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去 NABU 網站看看歷屆「年度之鳥」的照片和資料唷~

https://www.nabu.de/tiere-und-pflanzen/aktionen-und-projekte/vogel-des-jahres/

 

*註2:

灰林鴞 - 高山上的貓頭鷹

http://e-info.org.tw/node/58603

 

 

<補充豆知識>

貓頭鷹:

貓頭鷹在許多文化中都有特殊意義,有興趣的讀友可以去下面附註的中文維基看看。我這裡想補充的是,對於繼承希臘文化的歐洲人而言,貓頭鷹主要還是與希臘神話中的雅典娜有關。因為它是雅典娜女神的使者,因此被多數歐洲人認為它是智慧的象徵。

 

在德語文化區,貓頭鷹有它自己的意義。它既是帶來好運的吉祥物,同時也是傳遞死亡消息的使者;它甚至還是古代醫學的榮譽徽紋鳥,但又是嗜好飲酒者的保護神。可說是集矛盾為一身的特殊鳥類。

 

 

此外,在離我們很近的日本,對貓頭鷹也有異常的喜愛。

 

常去日本旅遊的朋友大概已經注意到了:日本大多數觀光景點賣的紀念品,都會有貓頭鷹造形的各式玩偶和手工藝品。只是你妳知道,為什麼日本人那麼喜歡貓頭鷹嗎?

 

日本人相信貓頭鷹能替人帶來好運,所以喜歡用貓頭鷹造型。至於貓頭鷹是福鳥的出處已經不可考,但最可信的說法應該還是因為日本很多吉祥話正好與貓頭鷹同音。

 

貓頭鷹,日文叫做 “ふくろう”。同音的日文詞有「不苦勞」(意思是富足順遂的生活)、福籠/福來郎 (福氣到)、不老 (長壽)、袋 (知惠袋,智慧的聯想)、福老/富來老 (寬裕的度過老年生活)、福路 (旅途平安、幸福人生) 等等。難怪貓頭鷹被日本人視為大吉的吉祥物了~

 

參考資料:

中文維基: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2%93%E9%A0%AD%E9%B7%B9

 

https://www.nabu.de/tiere-und-pflanzen/aktionen-und-projekte/vogel-des-jahres/waldkauz/21251.html

 

http://acestrategy.jp/kurasi/4521.html

http://www.my-pws.com/blog/2013/04/post_25.html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