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同時也登載於天下雜誌【換日線】頻道的「舒舒/從歐洲看世界」專欄:

歐盟強力反制「川普現象」,關注「沉默大眾」:圖斯克連任歐洲理事會主席

  

在川普「吸睛」全球的同時,面臨英國脫歐、極右派抬頭等危機不絕的跛腳巨人歐盟終於覺醒!三月九日歐盟28 - 1國的領袖做了件讓人刮目相看的大事:強勢支持現任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成功連任。

 

 

歐洲理事會主席究竟是什麼東東?27比1的壓倒式連任背後又有什麼意義?

 

 

首先,我們必須先來了解歐洲理事會及其主席在歐盟扮演的角色。

 

歐洲聯盟 (European Union, 簡稱歐盟EU) 的核心機構可以簡單區分成下面三個部門:

 

一。最高決策部門 - 歐洲理事會 (European Council)

相當於一個內閣制國家的內閣會議,成員為各會員國的最高元首,例如德國總理梅克爾、法國總統歐蘭德,共28人 (英國脫歐後將變成27人)。

 

歐洲理事會主席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Council)可視為內閣主席, 俗稱歐盟總統 (President of the European Union),由 28 會員依資格多數決原則 (qualified majority) 選舉產生,一屆任期為兩年半,得連選連任一次。目前主席是波蘭前總理圖斯克,自2014年12月1日就任,如今連選第二任成功,也是目前歐盟的焦點人物。

 

二。立法部門 - 歐洲議會 (European Parliament)相當於台灣的立法院,設有議長一人,前議長就是今日德國最具人氣的政治人物舒爾茲 (可參考舒舒的文章: 歐盟兩大巨人的選舉大戲正精彩 )。

 

三。行政部門 – 歐盟委員會,(或歐盟執委會 European Commission):相當於台灣的行政院,設有歐盟委員會主席,目前是容克擔任。

 

歐盟另有司法、外交等部門,但筆者在此為了方便讀者理解,暫不深述。

 

 

此次的新聞主角圖斯克 (Donald Tusk),可不是歐盟政壇中隨便的一個小嘍囉,而是歐盟最高決策集團的領導,選舉結果當然是歐盟政壇的一等一大事。

 

自2014年12月就任歐洲理事會主席的圖斯克,他的政治操守及任內期間的專業表現,獲得歐盟會員國領袖的一致支持,28張選票裡只跑了一票,只是萬萬沒想到最後打臉的竟然是他自己的祖國波蘭!

 

 

圖斯克是波蘭左派色彩的公民綱領黨(縮寫PO)主席,2005年至2014年擔任波蘭總理,2014年12月起轉戰歐盟政壇,成為歐洲理事會主席。2015年底波蘭大選政黨輪替,公民綱領黨下台、法律與公正黨(縮寫PiS)成為新的執政黨。PiS屬於右派保守政黨,與左派 PO的除了政見不同外,該黨的領導人卡欽斯基( Jarosław Kaczyński)更因為和圖斯克有私人恩怨,因此極力反對他連任歐洲理事會主席。

 

波蘭是歐盟第五大國,影響力非常大,更是維謝格拉德集團 (Visegrad Group, 又稱 V4) 的領頭羊。然,這次波蘭右派政府的反圖斯克主張卻大吃閉門羹。不但德法雙巨人不理她,甚至V4親密盟友如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等國也不買帳。波蘭本來還指望愛跟歐盟全體唱反調的英國會為了反對而投反對票,卻沒想到梅伊也是圖斯克粉絲。最後,波蘭政府除了高調抗議、甚至威脅要阻擾即將來臨的歐盟高峰會議,對於圖斯克連任的結果已無挽狂潮之力。

 

 

 

圖斯克的連任成功,對歐盟有三個指標性的意義。

 

一。確立了 「任人唯賢」 是歐盟決策者選拔的最終要件(Meritocray prevails.)凡是「德才兼備」的歐洲政治人物,無論他/她是否擁有母國的政治力量支持,只要能在歐盟層次的政經領域表現出色,都有可能進入歐盟決策核心,成為「歐盟政治菁英」

 

這個「潛規則」無疑的將給予歐洲菁英份子一個暗示:卓越不必畫地自限;胸懷天下之士,應打破地界、國界,施抱負於歐盟、放眼全球。

 

 

從中長遠角度來看,在歐元危機英國脫歐極右派「反歐盟」潮流的衝擊下,歐盟若想鞏固基礎、前進未來,勢必得爭取歐洲菁英集團的認同、甚至效忠。而此次圖斯克的例子正是在訴諸歐洲各國的政治菁英:失意於國內政治舞台又何妨,天外有天的歐洲政治舞台正在等著你們!

 

 

二。再次確立「資格多數表決制」為歐洲理事會的主要決策原則 (Qualified majority voting prevails.) :

身為全球重要政經實體的歐盟,常給人內鬥不斷、政策不行的印象,而這個印象的來源在於它行之有年的一致表決制 (unanimous voting )

 

一致表決制要求的是28個會員國全體一致同意,只要一國說NO,就可以否決一個法案或政策,成為會員國間彼此牽制的「核子武器」

 

雖然2007年里斯本條約 (Treaty of Lisbon)對一致決的決議方式做出改革,然,積習難改。特別是英國動不動就愛祭起「保衛國家主權」這幅大旗來杯葛歐盟決策,導致歐盟在重大政策上要不動輒其咎、要不慢半拍反應,更甚者無共識收場,成為一個「跛腳巨人」

 

此次歐盟 27 國領袖不顧波蘭檯面下的強力動員及檯面上的強烈反對,堅持讓圖斯克上位,再度宣示了歐盟元首們將以「資格多數表決制」為未來重大政策制定的最優先原則。同時,這也表明了歐盟日後將不會再因為某個會員國或者某個小集團的杯葛而屈服。這個宣示、這種決心,無疑的已經為歐盟可預見的將來打下一劑強心針。

 

 

三。反制歐洲極右派聲勢、確實反映少數民意:

 

這次波蘭政府反對波蘭籍的圖斯克連任,最大原因是左右派政治理念的不同。

 

目前執政的法律與公正黨,自稱保守右派,但這一年來動作頻頻,更有傾向極右派發展的趨勢。該黨除了已在波蘭國內引發多次的公民遊行抗議外,更不時遊走在觸犯歐盟人權法條的邊界。根據波蘭民調顯示:將近50%的波蘭人目前其實並不支持執政黨,反而比較同情圖斯克帶領的公民綱領黨。

 

在波蘭民意走向日漸兩極化的同時,圖斯克連任歐洲理事會主席更具重大意義。

 

民主理念下的選舉制度原則是少數服從多數。但是,當多數只是「少數的多數」,例如50.1% vs. 49.9%,這樣的多數時是否還能保障制度設計時的原始初衷呢?所謂的「多數暴力」會不會更容易產生?

 

隨著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的表現,他對全球政治、經濟、軍事、環保、甚至媒體言論自由等重大議題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強烈的衝擊著歐洲政治菁英分子的靈魂。許多歐盟主事者都警覺到:若繼續放任極右派思想在歐洲烽火燎原,極有可能催生出一個二十一世紀的希特勒。

 

如何在歐洲避免產生「川普現象」,早已是歐盟國家多數領袖的默契 (tacit understanding)。這次以圖斯克打擊波蘭極右派執政聲勢,就是極高明的項莊舞劍。

 

其實,節制極端民意的最佳辦法就是洞察「沉默的大眾民意」和照顧/尊重49.9% 的「少數民意」。

 

歐洲是民主思想的發源地,歐洲國家更是現代選舉制度的先驅者。面對二十一世紀不斷爆出的民主制度危機,解題金鑰或許還是得在這個希羅文明誕生的古老歐洲大陸上尋找。

 

身為亞洲民主政治實體的我們,著實有資格為台灣這二十多年來島內民主自由發展的進步和成就為榮。然,與歐洲老牌民主國家相比,台灣其實還處在「民主幼兒期」。除了有繼續學習及進步的空間外,我們更應該記取他們的歷史經驗和教訓,去蕪存菁。撇去西方民主皮相、掌握民主理念菁華、實踐以自我文化為本的民主精神,台灣才算走出真的民主之路。

 

 

參考資料:

 

- 歐洲理事會主席 (維基中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C%A7%E6%B4%B2%E7%90%86%E4%BA%8B%E4%BC%9A%E4%B8%BB%E5%B8%AD

 

- 圖斯克相關新聞:

聯合新聞網 (中文)

https://udn.com/news/story/5/2333297

 

歐盟相關權威周刊 Politico (英文)

http://www.politico.eu/article/eu-leaders-reappoint-donald-tusk-as-council-president/

 

明鏡週刊特稿 (德語)

http://www.spiegel.de/politik/ausland/kommentar-polen-in-der-eu-nach-tusk-wahl-im-abseits-a-1138106.html

 

 

- 維謝格拉德集團 (Visegrad Group)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B6%AD%E8%AC%9D%E6%A0%BC%E6%8B%89%E5%BE%B7%E9%9B%86%E5%9C%98

 

- 里斯本條約 (維基中文)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87%8C%E6%96%AF%E6%9C%AC%E6%9D%A1%E7%BA%A6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