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已另刊登在天下雜誌《換日線頻道》的觀點專欄 - 舒舒的【從歐洲看世界】 

Emmanuel Macron (links), Martin Schulz

【看圖說話】馬克宏舒爾茲相見歡 (原圖截自德國明鏡周刊)

 

如果時代雜誌必須要在今天選出歐洲年度風雲人物,那麼候選人名單上的第一名應該是法國的新科總統馬克宏(或譯為馬克龍) 吧!

 

從今年四月開始的法國總統大選、五月中旬就職、六月中帶領著成軍不到一年、由政治素人所組成的「前進共和黨」( La République en Marche)贏得法國國會半數以上席次、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部長名單等等,馬克宏持續佔領法國頭條新聞版面。

 

只不過,馬克宏不僅只是21世紀法國的「拿破崙」,他更是國際媒體的寵兒。無論是什麼場合,只要有他的地方,自然而然的就變成媒體鏡頭焦點的所在。

 

正因為他這個「聚焦」體質,對於許多外國政治人物而言,與馬克宏「稱兄道弟」,似乎已成為他們替自己加分、增加媒體曝光率的不二法寶。

 

 

就拿7月8日剛在德國漢堡落幕的 G20 會議來說,短短兩日間,即使被全球20個國家的重量級政治人物的包圍下,馬克宏並沒有喪失他的光環,反而卻成為這些前輩在攝影鏡頭前的 good buddy (好夥伴)。

 

G20會議第一天,被媒體盛讚青年才俊的加拿大總理杜魯多 (Trudeau),立即和年齡背景相近的馬克宏同框上演了一齣「兄弟情」 (Bromance),與同時間進行的川普/普丁會晤分庭抗禮,大搶鎂光燈。

 

在會議進行的兩天中,不斷出現美國總統川普和馬克宏的「親密鏡頭」:例如握手言歡、並肩同行,甚至連元首團體照時,馬克宏掙扎穿越各國領導人來到川普身邊的影片,也成為法國網民彼此分享的熱門影片

 

政壇經歷尚淺的馬克宏雖然好像沾上了川普的美國之光,然飽受國內外批評的川普,也藉著和馬克宏的同台,重新塑造年輕清新的形象,可謂雙贏。

 

 

但是,馬克宏光環並不止於此。即使他只是駐守法國,仍有外國政治人物想藉著與他訪談為自己的政治聲望造勢,德國總理候選人舒爾茲就是其中之一。

 

舒爾茲(或譯舒茲),前任歐洲議會會長、現任德國在野社會民主黨 (SPD,簡稱社民黨) 黨主席、2017年德國總理選舉候選人。他於今年年初正式宣布參與角逐德國總理選舉時,曾經在德國引起一陣「舒爾茲旋風」;他所帶領的社民黨,也因此一度在德國民調中和梅克爾總理的執政聯盟黨(CDU/CSU)並駕齊驅。

 

只是,媒體的焦點是與時俱進的。在21世紀的民主政治現實環境裡,除非你善於利用各種議題、活動、甚至醜聞製造新聞話題,否則執政黨永遠享有超過在野黨的「執政優勢」。

 

身為現任德國總理的梅克爾,背後有強大的國家行政機器支持。就連媒體曝光,她也比在野的舒爾茲多出了太多的上鏡頭的機會。尤其是剛落幕的G20會議,會議期間地主梅克爾與全球最重要政治人物的互動身影,佔據了各大新聞的頭條版面,也使得聯盟黨的民調再度向上直衝,而社民黨則陷入了另一個新的困境

 

 

面對這樣險峻的形勢,社民黨除了盡量為舒爾茲製造各種可能的曝光機會 (例如在7月20日外交部長加布里爾在對土耳其外交政策的新聞發表會一開始,便刻意提到了舒爾茲的名字,並強調舒氏對於這個議題的看法。),舒爾茲也採取了積極的攻勢 ---出訪法國總統馬克宏,重奪鎂光燈的焦點。

 

事實證明舒爾茲的策略是成功的。

 

7月21日舒爾茲和馬克宏會面後不久,舒爾茲的面孔已經和馬克宏同時出現在德法、及其他國際媒體的政治新聞頭版;而兩人共同關心的關鍵議題: 歐盟未來及歐元區改革 也再度成為論述節目的最新話題。

 

對舒爾茲而言,馬克宏不只是法國總統,他更是在無任何現有政治勢力支持的劣勢下,以歐盟議題勇奪法國總統寶座的人。對於曾是歐洲議會議長、長久浸潤在「大歐洲政治」的舒爾茲來說,馬克宏確實是他可以取經的 role model (學習榜樣)。

 

對馬克宏而言,雖然在他當選總統後,德國總理梅克爾曾與他多次會談討論歐盟及歐元未來;然,梅克爾在九月大選前不願表態的保守立場,對於急於進取的馬克宏而言,顯然缺少了些未來可以攜手共進的火力。

 

這個矛盾就是在德國總理大選中奮戰的舒爾茲所看到的機會。

 

舒氏一向主張進一步深化改革歐元區的政見,和馬克宏的歐洲政策不謀而合。

因此,兩人在巴黎會面後,不但立即發表了共同聲明,表示支持設立歐盟財政部長一職,並且建立歐元區投資計畫。

 

舒爾茲還稱馬克宏為 “meinem Freund Emmanuel” (中譯:我的朋友埃瑪紐耶爾(馬克宏的名字)。在德語中,除非是熟識的朋友,否則不會省略姓氏、直接以名字稱呼),用來表達他和馬之間的友好關係。

 

舒爾茲更在法國媒體面前公開表示:他希望能夠藉著此次訪問重新塑造德法關係。德國不應該再對法國指指點點 (montrer la France du doigt),而是應該將法國視為地位對等的歐盟夥伴。言外之意正是批評梅克爾的對法政策。

 

無論舒爾茲在德國的前進總理之路如何,可以確定的是馬克宏的高人氣、強光環,不僅在法國管用,也在其他國家發生作用。

 

或許,在馬克宏的法國改革運動正式出現成果前,他成功的將自己外銷全球的實績,可以算是法國重返榮耀的第一步吧!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