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政黨輪替後,台灣社會(政府)的焦點常常放在實現「轉型正義」和「族群正義」這樣的「人權議題」上。起源於歐洲的「人權」概念及其背後所蘊含的「人道主義」價值,對於年輕的台灣民主而言,無疑的是一種社會整體價值觀的重檢和革新。只是,擁抱了人道主義,是否就像懷有一面御賜的「免罪金牌」,可以替個人、或者團體的行為合理化?合法化?今日的歐洲正面臨了這個議題的兩難。

 

 

豔陽七月的地中海,是歐洲人的度假勝地。只是,自從2015年夏季爆發的中東難民潮後,許多度假海灘變成了難民搶渡歐洲的「難民灘」,首當其衝的就是歐盟的希臘和義大利兩國。

 

這些冒著生命危險、橫跨地中海的難民們,其實並不想在經濟近乎破產的希臘、和失業率超過12% 的義大利居留。他們遠征歐洲的主要目的地,是經濟條件良好、社會福利優渥的德國、奧地利、英國和法國。

 

大舉入侵歐盟的「百萬難民潮」害得德國梅克爾媽媽差點丟掉執政權,逼得她不得不將 “Wir schaffen das!” (直譯:我們做得到! (意指:德國能夠收容難民)) 移民政策「急轉彎」,並且威逼其他歐盟國家在2016年三月與土耳其簽訂了歐土收容難民協定

 

協定的內容大概:土耳其政府必須將企圖穿越土國進入歐盟領土 (希臘) 的難民們擋下,然後或把他們安置在土希邊境所設置的難民營中、或做其他處置,例如遣返。作為交換,歐盟則必須每年給土國60億歐元當作「難民基金」。

 

一些人權團體 (例如Amnesty International國際特赦組織) 批評這個歐土協定是「歐盟之恥」,因為人權團體的立場是:基於人道主義,歐洲應該無條件接收「受苦受難的難民」。

 

 

然而,問題的癥結卻在這些所謂的「難民」身上。

 

超過七成以上冒險來到土希邊境的難民,其實並不符合歐盟及聯合國所訂的難民身分。他們既沒有遭受政治迫害、也非來自戰爭威脅地區。他們不是歐洲人想救助的敘利亞人,而是為了尋求更好生活的阿富汗人、巴基斯坦人、伊拉克和伊朗人,逃難的理由跟早期偷渡到美國打工的亞洲非法移民相同。

 

雖說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權利與自由,然,在國界仍存在的今日,那個權利甚至自由,畢竟只是人權主義者的理想。

 

 

百萬「假難民」的湧入,打擾了歐洲人平穩的生活步調、為地主國帶來沉重的財政負擔,進而嚴重的影響了歐洲的社會視聽。

 

為了安置難民,接納國必須提供住房、生活、教育、就業等一連串的配套服務,花費在難民身上巨大的人力和物力是第三方難以想像的。

 

然,對於經濟實力強大的德國而言,錢並不是德國一般大眾從同情接納難民、轉變成反對難民態度的決定性因素。

 

不合難民資格的「非法移民」地下化,最後成為犯罪者、甚至威脅到德國社會集體安全,這才是壓在駱駝上的最後一根稻草。

 

就在不久前 (728),一個26歲的伊斯蘭教徒在漢堡的一個超市,以廚刀殺死一個50歲的德國人、並且刺傷了幾個當時在場的其他人後逃逸不知所蹤。根據德國權威媒體明鏡周刊表示,此年輕人叫做 Ahmad,來自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難民的身分來到德國,逃亡前住在漢堡附近的難民收容所。

 

 

從「愛心支持難民」的口號到「反難民入侵」的集體恐懼心情,在短短幾個月內從德國蔓延到全歐。

 

英國因移民/難民議題在2016年六月做下「脫歐」這個震驚全球的決定,在歐洲至今仍餘波盪漾。

 

歐洲各國的極右派利用難民議題迅速壯大,在國會或地方選舉攻城掠地,成為政治光譜中的顯學,今年五月的法國總統大選候選人雷朋女士就是其中的政治獲利者。

 

 

2016年三月簽訂的土歐條約在歐盟的東邊築起了一道牆,從這一年多來的難民數驟減的事實看來,「築牆政策」已然生效。只是,歐洲綿長的地中海岸,又豈是土耳其一國所能掌控?!

 

 

七月二十七日,一艘名為“C之星 (C-Star) 的輪船被賽普勒斯拘捕,理由是賽國官方懷疑該船進行非法的人蛇交易。

 

消息一出,立即登上德國媒體的頭條。原因無它,只因此船屬於德國一個有點爭議色彩組織 Identitäten Bewegung (身分運動)。這個組織明顯的「反移民」傾向,很難讓人相信他們會偷渡北非人來歐洲,因此引起了twitter 和其他網絡媒體上的舌戰。

 

原來,這個以「防禦歐洲」(Defend Europe) 為己任的組織,專門派自己的船艦 “C之星號在地中海巡邏,好攔截北非人蛇集團從利比亞海域偷渡非洲難民/移民到義大利西西里島上的小城卡塔尼亞 (Catania)

 

這一天,“C之星號上不知何故在賽普魯斯停留,停留期間船上的塔米爾船員竟然集體向賽國官方申請庇護,並且宣稱他們都是付了高額航行費才能從印度洋來到地中海,引起了賽國的注意,因此“C之星號被暫時扣留。

 

「身分運動」的官方發言人表示,船員們在船上接受航行的訓練,是完全合法的員工;他們來到賽國港口後,受到一些非政府組織(NGOs)團體的蠱惑和建議,才會做出申請庇護的行動。

 

同時間,支持「身分運動」這個組織的其他人士已經在義大利西西里島的卡塔尼亞城聚集,等待“C之星號到來,好一起出航去攔截從北非偷渡者。

 

雖然卡塔尼亞政府為了不落人權組織的口實,已經呼籲義大利海防單位阻止 “C之星號入港,然,最後義大利海防會如何做,還是一個問號。

 

 

2015年至今,已有超過九萬以上的「地中海難民」從利比亞沿岸出發、渡海來到義大利的西西里島。

 

本來想要向北走的難民們,面臨德奧兩國關閉國境的現況,只能在義大利 “竄流”,成為義大利政府的燙手山芋。

 

而在橫渡義大利及利比亞間300海浬的旅程中,喪命於地中海的人數也已超過萬人。義大利官方在此議題上,遭受了不少人權團體的抨擊。

 

 

只不過,將難民責任全推到義大利身上是否公允?地中海對岸的利比亞政府顯然也有話要說。

 

 

今年六月利比亞政府公開指控一些非政府組織涉嫌和該國人蛇集團合作、幫助北非人偷渡地中海到義大利。

 

這些被指名的非政府組織包括了「無國界醫生組織」(Medicin sans Frontier) 和「拯救孩童」(Save the Children) 這樣的國際知名組織。

 

雖然這些組織立即發言反駁,然而根據可信單位的衛星影像調查,發現隸屬於這些組織的輪船的確曾經在利比亞海域內從其他小船上接收過人員。

 

其實,人權團體對於「地中海難民」的救助早已不是新聞。

 

這些團體不但不諱言他們的救援活動,甚至還為地中海救援設立專門募款項目。

 

只是這些來自北非 “非戰亂”國家的人(多數是奈及利亞的經濟難民),其實並不符合歐盟各國的難民接收標準。因此,即使他們在橫渡地中海時被人權組織救起,他們在歐盟的未來仍是沒有任何保障的。

 

對於人權組織而言,看著這些難民喪命於大海是不符合人道主義的。只是,人權運動者無法為救起的這些生命負責 --- 無法保障他們在歐盟境內的居留權和工作權。

 

更諷刺的是,人權組織的救援行為已經在無意間促成了北非人蛇集團的壯大!

 

越來越多的人蛇集團走上檯面,以 “歐洲旅遊”為名目成立旅行社,大舉在網路上 (包括臉書網頁) 做廣告:偷渡歐洲的代價只要1,000歐元和幾海浬的冒險!因為人蛇集團只需要把偷渡者用小船運到利比亞的十二海浬境內,就會有人權組織的輪船來接駁!

 

可想而知,這樣的廣告訴求吸引了更多北非人,走向地中海偷渡的不歸路,也為地中海繼續添上幾縷冤魂。

 

面對這樣的人道主義結果,英國資深媒體 【目擊者】(The Spectator)做出了下面的結論:

那些正瀕臨死亡邊緣的人,其實是一個出於善意、但卻被誤導的(人道)行動的犧牲者;而這個(地中海救援)行動,最終將被視為歐洲最大的道德汙點。(原文:Those who are dying are the victims of a well–intentioned but thoroughly misguided operation which will come to be seen as great moral stain on Europe. )

 

或許,今日歐洲面臨的道德議題爭議,也間接地為台灣提供了更寬廣的省思空間和靈感?

 

後記:關於難民議題,歡迎讀友們參考舒舒下列文章~ 

#德國難民危機記事系列# 大讚歐洲人道主義巨人德國 – Part 1

#德國難民危機記事系列# - 大讚歐洲人道主義巨人德國 – Part 2

#德國難民危機記事系列# - 得了便宜還賣乖的難民

#德國難民危機記事系列# - 吸血的五星級難民酒店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