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幾個學弟妹不約而同的問起我:「學姊,你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和精力去學外語?」

 

仔細想想真的!當同學朋友們在事業上衝鋒陷陣時,我卻在上不同的語言學校,"嬰兒般的牙牙學語"學習與異國人士 "說話"。

 

在多年的輾轉異國生活經驗裡,外語學習似乎已經變成我的 DNA,只要去一個陌生的國度、接觸一個陌生的文化時,總會反射性的開始去學習當地人的語言。

 

想說他們的話的動機不是因為這個語言有多有用、或者它能在我的求職生涯上加多少分;而僅僅是出於想要 「了解對方」這麼單純 (也可能有點天真) 的想法。

 

不過,上帝總是 「很公正的獎勵」著願意努力和付出的人。

 

在學習各種語言的過程中,除了有機會交到不同類型的朋友外,最大收穫就是吸收到了異文化中的「養分」,開拓了思想的領域、也滋養了心靈的園地。

 

第一次接觸「言靈」(日文寫成: 言霊(ことだま) kotodama )這個詞是在看日語小說時看到的。

故事和日本平安時代的陰陽師安倍鏡明有關。

 

然,「言靈」這兩個字看起來有點毛骨悚然。

「言語中住著靈魂?」這是什麼概念?

 

查了字典才得知這個詞表達的意義是:言語中,有著一股不可輕視的力量;而說出的話語,有自我應驗的能力

語言無論是正面、還是負面,它有力量去改變人心、改變命運、甚至改變世界。

 

日本人因為相信言靈,所以即使是替寵物取名,都十分戰戰兢兢。

而舒舒自從學到了這個詞後,也盡量不時的提醒自己:說出的話語是有無名的力量的,所以要謹言慎言,要多說好話。

我無罰

只是,舒舒是很健忘的。

日子一天一天的過、時光一點一滴的流逝,一些生命中重大的課題,在不經意間就被拋到腦後了,言靈就是其中之一。

 

所幸,符合「真理」的價值總是放諸四海皆準的。

 

今晨,家人傳來了一個 TEDxTaipei 的演講,講者是資深媒體人蔣雅淇小姐,講題是 「大聲說愛的四個步驟」

在聽她演講到六個月內最親的父母和先生分別離她而去時,我的眼淚不爭氣的滴落了。

我無法想像如果自己面對同樣的命運時,是否能如她一般的積極樂觀、勇敢面對?!

 

雖然老生常談:人總是在失去時/後,才理解到能擁有 (人事物) 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是多麼值得感謝的一件事!

然,偏偏自己卻總忘記這樣的古人智慧。

 

只是短短十分鐘的演講,卻深深的觸動我的靈魂深處。

蔣雅淇小姐提醒了我 :多數人都知道要把待人處事的「禮貌」實踐在人際關係中,可是卻忘了如何把「四道人生」實踐在和最親近的家人關係中。

道謝、道愛、道歉、道別 (有一天)。

 

演講中的兩句話也如醍醐灌頂:

「正面的話語,可以像天使般為你帶來祝福;可是負面的話語,絕對就像一刀的兩刃,立刻切斷你跟人之間的關係。」

「一刀兩刃裡面最厲害的有兩把:第一把就是抹煞別人的感受;第二把就是自以為是的批評。」

 

如果你/妳/您還沒機會聽到這個演講,舒舒在此邀請:

 

大聲說愛的四個步驟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