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Grande Semana Day 5  

與巴斯克人們及民俗音樂的驚喜奇緣

Serendipity:

encounter Basque people & their folk music

 

 

我一直很喜歡英文裡的 "serendipity" 這個字. 記得曾經有過一部好萊塢浪漫電影就叫這個名字, 故事講述一對男女在紐約的大雪夜裡巧遇,結下了一段浪漫奇緣. serendipity 的意思是在生活中不期而遇的意外驚喜, 通常是描寫正面的巧遇,我在此姑且將它翻譯成 "奇緣". 跟很多人一樣, 我愛旅行, 最愛的就是在旅行中發生的大小奇緣. 

 

在聖賽巴斯蒂安 (聖瓦巴斯蒂安) 的 la semana grande 中, 你可以按著官方的節目指南, 按圖索驥的去經驗她精彩的活動; 然, 你也可以 "憑著感覺走", 看看有沒有什麼奇緣會掉到頭上. 在這方面, 我覺得自己好像常有奇緣的 "桃花運", 當我在街頭閒晃時, 總會碰上那麼件驚喜.

 

在做完每日功課後 (午休 - la siesta), 我與老聶晃去聖賽巴斯蒂安有名的 Gros 區 (日後再找機會介紹此區). 來到此區的教堂廣場時, 看見上面搭了個大帳篷, 好像想明白告訴你: 我們這裡有慶典節目唷! 二話不說, 我們二人鑽進帳篷裡. 

 

尚未進去帳篷裡, 誘人香味早已撲鼻而來: 牛排 BBQ 的香味, 鱈魚煎蛋餅的鮮味, 引誘著我們的嗅覺, 挑逗著我們的味蕾. 帳篷內左邊是四個巨大的蘋果酒栗木桶, 右邊是開放式廚房, 中間則是用餐桌. 餐桌最前方則搭了個小舞台. 原來今晚在這個帳篷裡將有音樂表演. 我們受不了食物色香味的誘惑, 決定在此坐下用餐.

 

巴斯克地方美食果然讓人食慾大增, 搭配的蘋果酒更是味甘爽口, 但真正讓我們驚喜的卻是這場音樂會. 簡單的三人演奏會, 卻出現了好幾樣我從未看過的歐洲中古時期樂器, 其中最有名的就是 txalaparta (google 了一下, 發現好像沒有正式的中文翻譯, 由於她的造型與演奏法有點像木琴, 我暫譯為 "巴斯克木琴". ).

 

這個樂器的奏法不簡單, 而且一定要二人合奏, 一起即興創作, 所以這兩人需要相當水準的演奏程度與音樂造詣. 我們很幸運的看到了 txalaparta 代表人物 - Juan Mari Beltran (號稱為此樂器的教父, 他也為此樂器成立了一個博物館, 已有彈奏 30 年以上的歷史) 的現場表演. 他除了這項樂器外, 還會好多項巴斯克傳統樂器, 讓我們大飽耳福.

 

 

Juan Mari Beltran 的 txalaparta 演奏

 

 

 

動人熱鬧的民俗樂, 歡樂輕鬆的節慶氣氛, 在一陣耳酣酒熱後,我的膽子似乎也變大. 在一個偶然機會下, 我用簡單的西語開始與身旁的一對夫婦搭訕.

 

閒聊後, 了解到他們都是巴斯克人, 而且是聖塞巴斯蒂安當地人. 先生也會彈巴斯克木琴, 太太則是學校的鋼琴老師. 在與他們的一番交流中, 我學到了好多與巴斯克地區的相關知識, 包括巴斯克人, 歷史文化, 與民俗音樂等, 仿佛上了一堂巴斯克文化研習課, 受益良多. 由於二人都跟巴斯克音樂有頗深的淵源, 所以他們認識音樂家 Juan Mari Beltran, 還介紹我們跟他認識, 讓我們若寵受驚. 我只恨自己短短兩個禮拜不到的西語學習太短, 許多想問的東西與想知道的事情都受限於自己的西語能力而無法 100% 表達與理解. 還好身旁的老聶西語不錯, 在我旁邊充當了翻譯, 讓我不致於鴨子聽雷. 這裡我特別想分享自己的心得: 如果你對這個世界有興趣, 想與許許多多的人做交流, 一定要花點時間與精力學習外國語. 至少先從英語開始, 然後行有餘力再學習其他語言. 也許有天 google 翻譯可以隨聽隨翻, 但以目前的科技而言, 多一種語言的技能, 就如同家裡多開了扇窗, 看到的風景就會比別人多一點, 真的很值得!    

 

我與巴斯克當地人及民俗音樂的奇緣, 結束於最後與他們的共舞. 這對夫婦與我們交換了來連絡方式, 並且熱情的邀請我們找時間去他們家用便飯. 我不確定自己的臉皮是否夠厚去打擾他們, 不過, 若我的西班牙文好些後, 我想一定要再找機會與他們見面, 好好謝謝他們的熱情與好客. 感謝他們, 讓我度過了個終身難忘的巴斯克夜晚.     

 

巴斯克木琴參考資料 (可惜缺少中文資訊): 

(西班牙語 - 資訊較完整)

http://es.wikipedia.org/wiki/Txalaparta

 

(英語)

http://en.wikipedia.org/wiki/Txalaparta

 

 

西語每日一句: me gusta! (我喜歡!)

 

不管你去哪個國家, 通常那個國家的人都會問你: 你喜歡我們的國家嗎? 你喜歡我們的料理嗎? 你喜歡...... 我的心得是, 只要你說我喜歡, 都會帶給那個國家的人無限歡喜. 因此, 今天教大家說 "我喜歡" - me gusta! 這個句子可以用在人, 事, 物, 食物, 花草, 音樂, 文化...... 所有東西. 因此, 簡單的跟西班牙人說句: Spain, me gusta! (我愛西班牙!) 我相信他們一定會熱情的擁抱你, 試試看唷~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