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賽巴斯蒂安回來布魯塞爾後 (請見 西班牙 San Sebastian Long Stay - Day 1  系列) , 我報名了這裡的西班牙課程繼續學習. 有興趣的其實是參加像暑期那樣的每日密集課程, 但沒想到號稱歐洲首府的比京, 就連西班牙賽萬提斯學院 Instituto Cervantes (西班牙政府在全球的官辦西語學校) 也不提供, 所以只好上一周兩次的普通語言課. 因為即使每周時數不多, 但至少能盡量將之前學過的程度維持住, 也算是不錯了. 牢騷發完了, 今天想分享的其實是學西語的好處.

 

 

許多人都問我: 為何要學西語? 先不談西語在全球的重要性 (它也是聯合國官方語言), 以我個人而言, 這是一個多年來的夢想. 在歐洲念碩士學位時,第一次接觸到佛萊明歌舞 (Flamenco), 深受這個音樂與舞蹈的熱情所感動, 當時就曾許下心願希望有朝一日能去西班牙邊學語言邊學舞蹈. 物換星移,這些年走過不少地方, 但卻一直沒能實現這個夢. 長期住在歐洲, 卻幾乎不曾踏上西班牙本土 (多年前曾去過西班牙的度假勝地卡納莉群島 Canary Islands).學了不少外語 - 法語, 德語, 日語, 荷蘭語等,卻跟西語似乎無緣. 沒想到, 兩年前竟然有機會去了趟阿根廷及智利, 反而是南美這塊新世界重新給了我學西語的動機.

 

學西語的好處其實很多, 我碰巧看到一個香港西語學校的網頁, 看到他們 "為何要讀西語" 的理由, 覺得很完整, 引用最下方給大家參考. 而我自己則是因為昨晚的一部德語紀錄片, 受到超級震撼!

 

這部德語片的英文片名為 "Living Without Money", 女主角是一位七十多歲的德國老太太海德瑪麗施維爾默, 她過著放棄金錢, 以物易物的生活, 並將她的經驗出了一本全球暢銷書 "福從天降的試驗"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4/0902/06/4249226_406410216.shtml ). 我先看到了她的故事, google 後找到了他們的網站 (http://livingwithoutmoney.org/), 之後找到他們的免費紀錄片. 只是沒想到我看到的版本是原文發音 (德語) + 葡萄牙語字幕, 所以在長達五十多分鐘的影片觀賞中, 我也看了葡萄牙語. 難以置信的是, 雖然我知道拉丁語系 (亦即拉丁語衍生的現代歐洲語種, 例如西班牙語, 葡萄牙語, 義大利語, 法語, 還有少為人知的羅馬尼亞語, 羅曼語等) 彼此接近, 卻沒想到類似的驚人! 以我非常淺薄的西語程度, 竟然能讀懂從未學過的葡萄牙語字幕, 大家可以想像他們的雷同! 就我來看, 這種雷同性是亞洲語系的人難以想像的, 也許可以想像成: 若今日的日文只使用漢字沒有假名, 那麼繁體中文與日式漢字的差異性,大概就等同於西語跟葡語的差異.  寫到此, 想起我們初學英文時背冗長單字的辛苦, 發饒舌音節的艱難,就讓我對南歐這幾個國家的人又妒又恨. 忌妒他們之間的語文接近, 溝通其實一點不是問題; 恨他們生在福中不知福, 還要跟我說除了本國語外, 其他一概不會. 放著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他們竟然不知利用, 不願付出一丁點的努力, 這是什麼道理?! 

 

 

拉雜寫了一堆, 其實很感恩自己開始學西語. 因為每個語言都如同一把開啟文化之門的鑰匙, 每學習一種新的語言, 就覺得眼裡看到的世界, 似乎也跟著耳目一新. 真的感謝自己有這樣的機緣與環境, 當然, 老公的支持是讓我最感恩的.     

 

 

註:原文引自: http://www.spanishworldhk.com/ch/?route=aboutus/whyspanish

 

  • 西班牙語是世界第4大語種,僅次於英語、中文及印地文。有調查更指出相比英語,全球有更多人以西語為母語;西語更是4大洲的官方語言,歷史尢久。

    西班牙語盛行於以下地方:阿根廷,伯利茲,玻利維亞,智利,哥倫比亞,哥斯達黎加, 古巴,多米尼加共和國,厄瓜多爾,薩爾瓦多,赤道幾內亞,危地馬拉,洪都拉斯,墨西哥,尼加拉瓜,巴拿馬,巴拉圭,秘魯,西班牙,烏拉圭,委內瑞拉,美國等。這令西班牙語成為有興趣學習外語人士的首選。不僅如此,西語更具下列優點:

    容易學習

    西班牙語是其中一種最易學習的語言。很多西班牙詞語都與英語相似。而且,由於西語的讀音可從字面分析拼成,學生可從拚音著手學習更容易掌握讀音,亦更易記住詞彙。

  • 輕鬆旅遊

    當然,即使不諳西語亦能到西語地區旅遊,但大多數西班牙語地區的當地人都不大熟悉英語。一口流俐的西班牙語能助你減少人生路不熟帶來的不便,讓你更盡情享受當地的文化。

    美國第二官方語言

    在美國有最少3千萬人說西班牙語。據2010年美國人口普查局的美國社區調查發現,有超過3550萬人口在家中主要以西語交流。學習西語不僅對在美國發展有很大幫助,亦能在學生到美國讀書前為升學作準備。

    外地升學

    美國高等教育機構在2010年就學生外語的傾向 調查,發現多數學生都選擇學習西語;而在英國,西語亦在學生選擇外語中排第三,普及程度猶如香港的普通話科目,加上海外大部份知名學府以及香港中學文憑已將之列為大學入學認可的外語科目,故越早懂得西班牙文對學生將來本地升學或海外留學的適應有莫大幫助。

  • 中國與拉丁美洲的貿易頻繁

    由於在中國的對外投資中約一半是與拉丁美洲的合作,兼備西語和中文的人才非常受歡迎。

    學習其他語言的捷徑

    西班牙語中的詞彙大多由拉丁文而來。學習西班牙語能助你日後輕鬆學習其他由拉丁文衍生的語言,如法語,意大利文及葡萄牙文。

    It's fun

    很多人都對學習西語十分有興趣,他們認為學習西語的時間較短且回報高。「有心唔怕遲」,趕快加入我們的大家庭吧!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