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鄉愁的良藥 - 親子丼  

 

很多朋友羨慕我住在風景如畫的浪漫歐洲,然而昔日優雅閒逸的文化與完善的社會福利,卻成為今日歐洲整體社會進步與革新的絆腳石。部分歐洲國家仍沉醉在帝國主義稱霸世界的光輝歷史,保守的反對任何改革,其中法國最明顯。這樣的衰老心態,有時讓我有種窒息感。當此時刻,我思念亞洲的情緒就會變得異常強烈,特別開始懷念我住在兩岸三地與日本的歲月。

 
 
當了多年的遊子,我很清楚濃烈悲傷的鄉愁是沒有解藥的,唯一能稍微緩解眉下憂愁的良藥,就是家鄉的味道。在溼冷淒涼的這個夜晚,我做了自創的日式親子丼 - 將原來的雞肉改成火雞,因為火雞肉脂肪少,有益健康;將洋蔥改成茴香頭,符合目前的立春節氣,亦即旬的養生。同時,親子丼更滿足了遊子與母親相聚的心願。
 
 
美食當前,當然少不了美酒,一杯熱燙過的日本清酒正是親子丼的最佳良伴。果然,酒足飯飽後,之前憂鬱的情緒頓時輕鬆起來,或許是酒精在體內醇醇發酵,或許是味覺與消化器官們的滿足。總之,濃郁鄉愁暫時已被拋到腦後,與我為伴的,是那撇醺醺然的微笑 - 今夜,我不孤單,因為好夢將近。

 

註腳:  

因為想吃茴香頭, 所以參考了下面這個食譜, 但最後還是被我即興更改了一下~

http://www.meishij.net/zuofa/huixiangjirouchaodan.html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