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喜歡說 "相聚即是有緣".  我相信這句話, 不是因為迷信, 而是因為我相信人散發著一種看不見的 "光環" (aura) , "氣" (qi; energy) 或磁場  (magnetic field) ,  我們會在不知不覺中被其他擁有相同或相似因子的某些人吸引, 引導我們與這些人相遇.  這次能參加萬花筒工作坊的活動, 感覺就像是磁場作用的結果.

 

萬花筒工作坊 Atelier Kaleidoscope,  創始人 Lira (古巴),  Alex (法國籍的突尼西亞後裔),  Katia (美俄混血),  不同年齡,  不同國籍, 不同文化, 不同語言, 不同生長環境,  不同人生背景的三個女子, 在對藝術的熱愛及創作召喚下,  在比利時布魯塞爾這個第三國度裡相遇.  

 

Lira  年紀最長,  在1960年代古巴革命後,  透過親人的幫助逃離卡斯楚的共產極權政權來到歐洲.  

她炯炯有神的大眼,  流露出對人情世故的理解及同情. 她曾經住過巴黎, 紐約, 瑞士...... 許多國家, 也毫不諱言曾經結過四次婚, 目前的先生是第五任丈夫. 她半認真半開玩笑的對我們說: "我只跟對我好的男人在一起, 如果他人不好, 我就離開, 絕不留戀."   "我從來不懂愛是什麼感覺, 只有喜歡及激情. 不過跟現任丈夫結婚逾十五年, 我終於知道愛是什麼了. 愛就是當他不在我身邊時, 我覺得自己不完整, 因為他已成為我的一部分, 我會無時無刻不想念他, 即使今天來上課, 我也會想念不在場的他."   她的一席話, 讓我們這些學員當場差點掉淚. 

 

 對我而言,   Lira 有典型法國女性的獨立及自主,  但卻沒有她們的跋扈及驕縱,  即使是女人的我, 也在不知覺中為她的魅力所折服.

 

在巴黎長大的 Alex 也是一位有個性及魅力的女子.  在她自我介紹時,  她大方地告訴我們: "我是從法國逃出來的!"  

根據她個人的經驗,  法國是個種族混雜的國家 - 白人, 黑人, 還有許多北非人, 如摩洛哥, 突尼西亞與阿爾及利亞這些以往法國的殖民地.  雖然法國人高唱自由, 博愛, 平等口號 (liberte, fraternite, egalite), 然法國白人其實是沙文主義的忠實信奉者. 驕傲自大, 不願接受他人意見, 而且歧視法國社會裡其他族群. Alex 在學校時便能感受到白人同學的歧視與排擠;  出了社會後, 即使她擁有跟其他白人同樣的學歷, 她仍時時感受到就業上的 "不平等待遇". 為此, 她從巴黎搬到法國西岸的加來 (Calais - 法國西部去英國的重要口岸), 最後放棄法國,  來到比利時安身立命. 

 

"布魯塞爾雖然也說法文, 但布魯塞爾人跟法國人完全不同. 在這裡, 他們不像法國人那麼主觀,  比較願意聆聽我的意見,  我覺得自己獲得了尊重. "  

 

我想,  這或許與比利時這個國家的背景有關.  三個不同族群 (法語, 弗萊明語 (荷蘭語的一種方言, 有點像閩南語跟台語的差別),  德語)  必須在相異的語言文化利益下取得共識,  想必不容易. 特別是首都布魯塞爾, 近年來外來移民大幅增加, 人種複雜到難以想像的地步. 就以我住的斯加貝爾克區 (Schaerbeek) 來說, 就有超過 100 個以上不同國籍的人在此居住,  令人咋舌.

 

Katia 是三人中最年輕, 也最美麗的. 她有白皙的皮膚, 金黃色微卷的長髮, 典型藍眼美女.   父親是俄國人, 母親美國人, 在北京出生, 之後隨著父母以環遊世界為家, 精通英, 俄, 法, 西等國語言, 天之驕女.

 

由於三位創辦者是這麼特殊的女性,  萬花筒工作坊的藝術創作範圍也很特別.  

 

她們是多元藝術者 (multi-disciplinary artist ),   以結合玩偶, 塑膠材料藝術 (包括紙) 以及語言的藝術來創作.  最能代表她們藝術的形式就是人偶影戲 (theatre d'ombre et de lumiere).  在她們舉辦的工作坊中,  完成目標固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卻是 創作的過程及個人對材料感受能力 (sensabilisation) 的培養.  

 

她們特別喜歡教孩子,  教他們做摺紙, 說童話, 剪紙玩影戲, 甚至手製萬花筒, 因為萬花筒是藉由光與顏色, 帶領人前往彩虹的路  (La lumiere et la couleur, un chemin vers l'arc en ciel).  對她們來說, 創作的目的就是能去找到一種能培養和平/平靜的藝術.  ( un art qui develope la culture de la paix ).  我相信這就是為何我在過去一周的摺紙說童話工作坊中, 特別感受到禪意的原因之一吧. 

 

 我很想再對萬花筒工作坊多著筆些,  但可惜我與她們結識的時間還太短,  認識不夠深,  誠心希望能在未來再度參加她們的創作活動.  在此也祝福她們:   一切順利, 藝術創作將如萬花筒般的光輝燦爛!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