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時超現實主義馬格利特貓

比利時著名超現實主義畫家雷內馬格利特造型貓咪

2015年11月23日,藍色星期一,危城第三日陰雨綿綿,果然很憂鬱.

經過周末兩天的戒備,追蹤,突擊,比利時特警還是沒能捕獲恐怖分子 Salah Abdeslam,第四級恐怖攻擊警報仍在,地鐵封鎖,大眾交通工具半停駛狀態,沒辦法,聯邦政府下令各類活動取消,連機關學校都休假一天.至於私人機構,就看老闆疼惜員工與否,自行決定.

我家門前廣場大街本就是從東邊進入布魯塞爾首都區交通要衝,通常星期一早上八點是最堵車的,然今天卻是門可羅雀,連停在路旁的U-bike也比路上跑的車子還多 - 套句比利時記者的話,整個比京是一座圍城(Brussels Lockdown),也是一座危城,更是一座死城.恐怖分子的目的,算是達到了.

一向很異想天開的老聶突然告訴我他想吃熱騰騰剛出爐的法國可頌麵包(croissant),讓我在全城商店盡封的時刻去哪裡買?!

"今天商店不開門,沒得買吧?"我企圖混過去.

"怎麼會? 麵包是生活必要品,吃剛出爐的麵包是基本人權,一定有得賣."老聶不信邪.

"好啊,你去買買看,我可不想在這種又濕又冷又可能會遭遇危險的情況下出門買麵包."我堅持自己的原則.

"那我自己去."老聶的饞勁上來了,誰也攔不住他的實踐能力.

五分鐘,十分鐘,十五分鐘過去,老聶還沒回家......就在我快坐不住時,他回來了.手上提著戰利品 - 一個新鮮的可頌麵包,一個蘋果夾心派,還有一張摩洛哥煎油餅(跟台灣賣的油餅很像).

"怎麼去了那麼久?"我向他瞪眼.

"旁邊的麵包店沒開,家樂福沒開,我繞了一大圈才找到這家摩洛哥人開的麵包店."老聶無奈的回答.

果然,第四級恐怖攻擊警報不是開玩笑的,畢竟現代人生活過的這麼好,怎捨得拿命開玩笑?

說來也巧,就在宣布戒嚴前的上星期五,我買了不少吃的回家.雖然冰箱有些物滿為患,但這下子面對圍城反而倒一點也不用愁了.而且,如果恐怖分子要放炸彈,肯定往人多,有殺傷力的地點去,選擇對象也會以比利時白人為主,我家這邊住了許多伊斯蘭教徒,反而成了全布魯塞爾市目前最安全的地區之一.

在家躲恐怖分子的日子,其實有點閒,因為除了看電視新聞,上網,看書,聽音樂,吃東西...這類家居靜態活動外,可以做的事有限.我想,這樣的日子肯定比二次世界大戰時,大家躲在防空洞中的情形好多了.

許多人大概太閒了,開始沒事在臉書這樣的社交網絡上發文兼貼現場直擊相片.這個智慧型手機與網路氾濫的時代就是這樣 - 任何人可以隨時隨地的發布第一手消息,任何人都是潛在狗仔隊員.這種全民記者的現象,平常固然可以增進社會資訊流通,擴展網民彼此視野;但面對非常時期,對保密第一的搜補恐怖分子特警行動,任何相關現場的評論與相片,都可能間接或直接的幫助恐怖分子逃脫保安系統布下的天羅地網.因此,比利時警政局特別請求媒體與大眾合作: 在打擊恐怖行動期間,請大家不要將相關消息和相片放上網路. 消息一出,比利時人反應夠酷,不但沒有任何批評政府限制言論自由的言語,反而以行動支持這項決定,比利時式的幽默搞笑在此登場(l'humour belge) - 凡是想對恐怖行動有所評論的人,就把貓咪的照片或影片放上網.這麼一來,在短短的一天內,各種造型表情動作的貓咪成為全國,甚至全球焦點.

據說,貓咪能在眾多動物們間脫穎而出成為此次主角的緣由,來自一個叫做 Nordpresse 的假想式報導 - Abu Miaou revendique egalement l'assassinat de Diesel,la chienne flic.(中譯文:貓咪阿布宣稱暗殺警犬活動乃是他的傑作)(*1) 在報導中,警方忠犬遭受恐怖分子攻擊,英勇殉職,而一手策畫這個恐怖行動的,就是這位貓咪阿布.而本尊貓咪阿布的玉照,也被公布在網站上. 可想而知,除了貓咪阿布外,各式各樣的貓咪都出場了,我也從比利時友人收到好幾封可愛逗人的貓咪相片及影片,放在下面給大家欣賞一下. 


貓咪阿布本尊像 Abu Miaou

貓咪阿布本尊像 Abu Miaou 



布魯塞爾觀光局宣傳短片:



(*1):  Nordpresse 的假想式報導連結:

http://nordpresse.be/abu-miaou-revendique-egalemen...

相關背景報導:

http://observers.france24.com/fr/20151119-france-o...


貓咪相關報導:

http://www.proximustv.be/fr/info/photo/1611003/cat...

http://www.lesoir.be/1053457/article/soirmag/actu-...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