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客合影新地標 - 軍用裝甲車 

來比利時觀光客合影新寵 - 軍用裝甲車


隨著恐怖威脅危機的遠離、巴黎全球環境高峰會議的搶光,布魯塞爾市似乎已淡出新聞媒體的焦點.在聖誕節即將來臨的倒數日子中,比京人們想要的,不外乎歡歡樂樂平平安安的與家人朋友共度一年中這個最重要的節日. 然,電視新聞不報了,難道危機就真的解除了?

最近布魯塞爾市出現兩個觀光客的新寵:一是恐怖分子巢穴的莫倫貝克區(Molenbeek),還有一個就是厚重的深綠色軍用裝甲車.


自11月21日比京戒嚴起,老城市中心的人群聚集地區都能見到大型裝甲車,讓人看了有種望而生畏之感.

軍用裝甲車駐守布魯塞爾市中心人潮聚集點 

比京市中心 La Bourse 廣場前的行人徒步區


除了硬體配件,軟體也得齊全. 只要在市中心走一遭,無論是全副武裝的軍人、穿紅色螢光背心的配槍警察、還是紫色背心的市政府巡邏人員隨處可見,時時有人張大眼睛盯著比京街頭的動向. 當然,這裡細心的讀者又注意到了 : 光巡邏人員就有三批人馬,再度透露出比利時安全單位疊床架屋、互不相屬的事實.

聖誕市場中巡邏的軍警人員 

在聖誕市場巡邏的全副武裝軍人


對於觀光客而言,這樣的情景在西歐國家畢竟是難得一見的,反而成為旅遊的難忘經歷,甚至還可以好好在臉書這樣的社交媒體上炫耀一番. 可是對於比京的店家、甚至遠道來聖誕市場擺攤的業者,今年恐怕將血本無歸.

一位以水泥為材料創作的比利時藝術家告訴我,他每周固定在布魯塞爾著名的藝術市場擺攤,本來就有口碑;今年在500人爭取12個攤位的強烈競爭下,脫穎而出拿到聖誕市場攤位權,不料卻遇上恐怖威脅,不但找不到人手來顧攤,連參觀的客人都只有小貓幾隻,少的可憐.

恐怖威脅後留下了冷清的聖誕市場2 

小貓兩三隻的聖誕市場 


另一位每年都從加拿大魁北克省來參展的女士也說,聖誕市場開幕已近一周,但人氣低的不尋常, 今年目前為止的訪客只有往年的20%,若再這樣下去,恐怕連來回飛機票、住宿費、租攤費都賺不回來.

遠從魁北克來的楓糖女士 

從魁北克來的加拿大楓糖女士


曾是媒體人的我,非常了解新聞的特質 – 報憂不報喜,新聞能做大就不小報. 所以,如果你問我:布魯塞爾危險嗎? 我會說,沒啥感覺. 如果你問我:來這裡旅遊安全有保障嗎? 我會說,根據統計數字,全球每年死於車禍的人數,要比死於恐怖攻擊多上千倍、萬倍. 我雖然不能為人身安全打包票,但覺得今天的布魯塞爾市比平常要安全,因為人群變少了,巡邏增多了,扒手及想鬧事的人,也自然沒有機會犯罪了. 如果你還沒有聖誕旅行計畫,不妨考慮來這個亂糟糟、但也有她美麗動人一面的歐盟總部瞧瞧?

以北極熊母子為主題的2015年冬季歡樂聖誕市場 

以北極熊母子為主題的2015年冬季歡樂聖誕市場


  2015冬季歡樂聖誕市場(Hiver Plaisir)網站:

http://visitbrussels.be/bitc/BE_en/minisite_winter...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