挨餓的北極熊 

2015 年 七月底在斯瓦爾巴群島 (Svalbard) 附近捕捉到的北極熊乾瘦如材的身影(*)


當巴黎恐攻方興未艾、布魯塞爾恐怖危城剛解除的時刻,聯合國架構下的巴黎氣候變遷高峰會 (COP21/CMP11 - 21st 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to the 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還是於11月30日正式登場.

令人欣慰的是全世界並沒有屈服在恐怖分子的威脅下視巴黎為禁地,反而有更多的人共襄盛舉. 光是與會國家就有195國,官方代表團也有25,000個以上,據估計共有50,000多參會者. 甚至連名流也為鼓吹因應氣候變遷問題效力,奧斯卡影帝西恩潘、紐約前市長彭博、還有中國大陸網路大亨馬雲等名人都齊聚巴黎,為恐攻後驚惶失色的巴黎添上了許多星光.

此次會議被各國領袖、專家學者、公民團體定調為《京都議定書》通過以來最重要的一次會議,除了歐美國家之外, 中國、印度、南非、巴西、印尼、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卡達等重要發展中國家都出席會議, 希望能在富國及發展中國家間(wealthier countries & developing countries)達成共識,簽署減少二氧化碳排出協定,將全球升溫幅度維持在攝氏二度以下.

在全球一百九十五國談判一周後,與會代表終於在上周六(12月5日) 完成了一份四十八頁的協定草案,而這份減排藍圖會在今天提交到部長級會議討論,力圖談成具有約束力的新氣候協定。

根據媒體報導,儘管各國在多數關鍵點上仍充滿著意見相左,但此次會議的氛圍較前次哥本哈根會議親切及有效力,讓各國代表對這份歷經四年談判才成形的草案充滿信心。若能順利在部長級會議通過,那將會是「有史以來最繁複且影響最深遠的全球協定」。中國氣候談判代表蘇偉說:「(這份草案) 為下週的談判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就像做飯時你需要準備好所有的調味料、食材和食譜,而下週才是真正的烹飪時刻。」(*1)


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科學家就警告,隨著地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增加,造成全球溫室效應,氣候異常變化 – 極暖或極冷,地球許多地方將會變得愈來愈不適合人類生活。從這幾年來歐洲發生的洪水或酷暑、亞洲地區的淹水或大雪等異常現象,在在顯示出地球環境正在發生重大改變。


今年夏天我遠征了一趟北極 – 正確地點是位於北緯74 – 81度之間的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及其北邊的永凍冰層。

北極,正確該說是北冰洋,在北極圈內,以北極點為中心,面積1405.6萬平方公里,三分之二是永凍冰層,而那片浩瀚杳無人跡的冰原,正是北極之王北極熊的故鄉。

由於是冰洋,自然不是輕易可以到達的。

夏日永晝的北冰祥  


我這次遠征極北地區借助的是大型鋼鐵船艦。 六月中旬的北冰洋上浮冰還很多,雖然船不能長驅直入永凍冰原的最後界線,但因為浮冰以及海豹(北極熊最主要食物)都在附近,看到北極熊的機會應該很大。不料在長達八天的航程裡,幾次熊的腳印與蹤跡就在船邊漂過,但我們竟無緣與北極熊見上一面,著實讓人失望的。 不過,這似乎也像是老天爺在對我們傳達一個訊息: 隨著地球暖化,永凍冰層漸漸融化,北極熊生活及狩獵的空間越來越小,瀕臨絕種的危機也越來越大?!(*2)

北極熊掌印比我的手大三倍以上! 

北極熊掌印比我的手大三倍以上!


地球暖化剝奪了北極熊的家,也讓許多地區的人們無家可歸。

氣候變遷、南極與北極的冰層融化將會使地球海平面上升,專家預言2050年全球海面將比現在高出六公尺,部分陸地和人口稠密海岸地區都將被吞沒,並且伴隨災難性風暴跟嚴重旱災。有些科學家更悲觀的認為,就算此次巴黎氣候變遷高峰會能成功達到攝氏2度的目標,未來世界的海平面仍會上升至少六公尺,一億五千萬的地球人口將受到生存的威脅(*3)。

然而,要緩和地球暖化趨勢,就要做到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就是要改變燃燒煤、石油與天然氣的方式來取得能源,並且停止破壞熱帶雨林、甚至還要積極造林。 然,這些行為模式的改變都不是簡單就能做到的,要有政府的決心、綠色科技、以及雄厚的資金在背後支持。

當前的難處在於 : 十九、二十世紀歐美國家以破壞地球環境為代價進入了“已發展”階段,人民現今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但是後起之秀的發展中國家卻正處在關鍵時刻。一旦嚴格的限制排減量,勢必會妨礙這些國家的發展進行,這就造成了一種極度不公平。 為今之計只有富國願意將既得利益釋出,幫助窮國提升科技,資助他們發展經濟,如此才能達到雙方和解,偕手為地球創造光明的未來。


(*註)這張照片是由我去北極探險時的一位探險導航員在今年八月所拍下來的.

她的網站: http://www.arctic-dreams.com


(*註1) 請參考:

-  英國重要報紙 “The Guardian”:

http://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5/dec/05...

- 風傳媒報導:

http://www.storm.mg/article/75389


(*註2) 關於我的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和北冰洋探險經歷,我會再找時間寫出來,跟大家分享。有興趣先睹為快的朋友,可以觀賞東森電視舒夢蘭小姐採訪製作的 “融化中的冰凍星球-聚焦北極”影片:



此外, BBC電視台的 “The Hunt” 節目也捕捉到了瘦如柴骨的北極熊身影:


(*註 3) 請參考:

http://www.theguardian.com/environment/2015/jul/10...


(*註 4) 巴黎氣候變遷高峰會內容指南:

http://www.geog-daily.org/201546529338750201546537...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