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代, 成為 "外交官" 曾是我最大的夢想.

 

 

當時對於外交圈的 "印象", 是西裝筆挺的男士與氣質高雅的娉婷淑女們, 攜手盛裝赴宴的高級社會圖像. 

 

用印象二字, 是因為當時身旁沒有人跟外交的世界有任何直接的關聯. 我憑藉著閱讀與所謂的 "common sense" 為基礎, 想像描繪出來的外交世界, 是神秘的, 高尚的, 遙不可及的. 是古代蘇秦張儀在眾國間施展三寸不爛之舌的長袖善舞; 也是像 007 龐德在詭譎的國際危機中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最重要的, 對當年處於戒嚴與貧窮的台灣社會而言, 出國旅遊是少數人才擁有的特權; 而外交官, 不但能因為工作而繞著地球跑, 同時還有治外豁免權, 成為我羨慕的一個族群.

 

時代遽變, 科技更新, 台灣的經濟起飛, 種種因素使得出國旅遊成為家常便飯, 網絡世界讓人 "秀才不出門, 能知天下事". 想要有海外生活的歷練, 除了留學外, 全球經濟下的跨國公司提供了優渥的薪資與福利, 讓大家趨之若鶩. 此外, 商界的勾心鬥角, 不僅能帶來立即可見的物質利益, 還沒有繁文縟節的官方約束. 更甚者, 在經濟危機期間, 紅頂商人對各國與國際政治經濟的影響力, 超乎想像, "實質外交" 的發展空間似乎比正式外交的發展空間更寬廣. 那麼, 傳統外交世界究竟還有什麼迷人之處?

 

也許, 這就是我想在這個部落格中分享的 - 他山之石, 可以攻錯. 多年的外交生活經驗, 我看到, 聽到, 見識到一些 exclusive (可能可翻譯成 "獨家") 的人事物, 那些經驗讓我認識到一些宇宙人生的真理, 也充實了我的生命. 我自信那是即使優秀商人也無法擁有的經驗, 也不是一般海外華僑們能窺見的世界. 我能有這樣的 privilege, 不是因為我個人有得天獨厚的資質, 而是我恰好擁有一個台灣人比較難得的背景, 這樣的背景, 替我開了一扇芝麻大門......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