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前文:  Lady of Leisure vs Desperate Housewife?! 是閒閒美代子, 還是慾望主婦?! (Part 1) )

 

若一定要找出個 "好康的", 那就是某些國家會給予外交人員購物免附加稅的優惠. 拿台灣的消費稅舉例, 就是少付 5% 的免開發票價. 不過, 這也是 "限額" (購物必須高於某固定金額以上) "限國" (不是每個國家都有這樣的政策)的優惠, 所以不能視為常態. 

 

 

三. 外交官夫人不等於貴婦, 所以請愛募款或別有居心的團體們高抬貴手.

前面提過外交官其實就是公務員, 公務員的老婆怎麼也跟有錢的貴婦搭不上邊. 然, 就是有許多社團, 特別是募款團體喜歡找上門來, 邀請你當 VIP會員. 還有些慈善餐會的主辦單位, 也總有辦法搞到你的名字與私人聯絡方式.

 

 

收到這類邀約時, 千萬不要得意過頭, 以為自己人見人愛. 說白了, 他們看上的多半不是你這個人, 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你, 也沒有興趣跟你深交. 他們只是誤以為外交官的荷包很深, 或者看上了妳老公可能有的政治人脈, 想讓妳當個牽線人.

 

 

在這種時候最保險的做法, 就是趕緊與 "外交身分" 畫清界線. 裝的蠢蠢的, 一問三不知, 遇人遇事總一臉笑:

"什麼外交官呀? 我們就是老實又純樸的公務員, 每個月領份死薪水, 其他什麼福利也沒有啊~"

這樣, 找不著蜜的蒼蠅們, 久而久之自然就無趣的飛走了.

 

 

在外人興味十足的品評, 甚至可能羨慕我這個 "外交官夫人" 時, 我其實是心不甘情不願的 "上" 的. 因為在新時代女性觀念成長下的我, 追求的是婦女解放與獨立自主, 剛開始完全不能接受自己靠著老公養, 賦閒在家的事實.

 

而且從學生時代起, 我的志向一直就是當個 working girl (上班女郎). 上大學時, 我想成為掌管全國正義的最高法院院長. 誰知道, 海外留學生涯結束後, 我竟然搖身一變 Madame X ( X夫人, 就是世俗世界裡所認知的 "X 先生的附屬品"), 成了標準的 desperate housewife 慾望主婦!

 

 

從高高在上的法院院長, 到平凡在下的慾望主婦, 夢想的破滅, 曾經讓我沮喪到極點, 名副其實的 desperate. 然而, 在漫長的自我追尋之旅, 與年復一年的 "在職訓練" 後, 我終於認識到:

 

1. 主婦非 "煮" 婦, 請尊重主婦這個專業.

對日本熟悉的人都知道, 普通日本人在填寫表格遇上 "職業" 這一欄目時, 日本的家庭主婦們會驕傲的寫上 "主婦" 二字. 因為, 日本傳統觀念裡, "主婦" 是一個重要職務.

她是一個家族的核心人物, 先生小孩的生活, 都在她的掌握之中. 她也是日本社會背後真正的 "財務大臣", 掌管了一家的開支. 她更是日本泡沫經濟後, 最重要的外幣與股票市場投資者.

因此, 若以為主婦就是大腦空空的蠢女, 那可就大錯特錯. 其實, 日本主婦群深懂如何操縱她們的男人, 讓日本男人心甘情願的將薪水袋交到老婆大人手中, 還沾沾自喜為一家之主. 標準的厚黑心理學實踐家.  

 

除此之外, 日本專業主婦與蓬頭垢面的 "煮婦" 絕對是兩個不同的社會族群.

這些專業主婦除了將家裡整理的有條不紊, 平時更是注重穿著打扮, 沒有完美的妝容絕對不敢出門. 

 

我住在日本時, 日本人最喜歡講的笑話之一就是:

日本老公通常晚上有應酬, 回家時多已醉眼醺醺. 話說有個老公某晚很晚回家, 糊里糊塗的上床睡覺, 半夜突然酒醒, 口渴想起床喝水, 轉身一瞧, 沒想到身旁躺著的是個又老又醜, 不認識的女人, 心中一驚, 嚇的大叫跌下床來.

 

當然, 旁邊睡的不是別人, 而是他的老婆. 老婆始終是同一人, 只是因為老公從沒見過老婆卸妝過的本尊, 所以沒認出來!

 

講究外在美的日本主婦, 做起料理也不含糊. 日本料理的精華之一就是強調色香味俱全, 特別是 "色" 的部分. 

 

住在日本時, 我曾經有機會去過幾家高檔次的日本料理店吃日本食文化大成 "懷石料理". 老實說, 它們的看上去可比實際放入口中品嚐的滋味強多了. 由此, 我更堅信了日本人注重 "賣相" 的心理, 這大概也跟他們的民族性格有些關係.

 

日本主婦 "重色", 還可以從給老公與孩子準備的便當上窺見一斑. 許多教主婦如何做美美便當的烹飪書都大賣, 日劇也老愛以便當為主題吸引主婦觀眾. 主婦們費盡心思的想出花招百出的便當, 這透露了他們潛在的專業意識 - 既然做, 就要做好. 因此, 多數日本主婦的廚藝都好到可以開設烹飪教室.

 

 

所以, 專業主婦絕對不是刻板印象中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的俗婦, 而是將日常生活中的單調, 化腐朽為神奇的藝術家與情趣大師. 難怪亞洲人都喜歡看日本 A 片, 因為 A 片中常應用了日本的主婦美學.  

 

在此要感謝日本女人將主婦這個專業發揚光大, 讓我了解到專業主婦背後的內涵與價值, 也讓我從此對主婦這個角色改觀, 並能由衷的尊敬這個專業.   

 

 

 

2. 是閒閒美代子, 還是慾望主婦, 或是專業外交官夫人, 就看如何自我定位, 如何發揮專長.

如前面解釋的專業主婦, 只要將自己的角色做到最完美 (日文中用 "極める" 這個字, 就是英文裡 master, 中文裡精通的意思 ), 不管在哪裡, 做什麼事, 扮演什麼角色, 那都是所謂的 "專業精神".

 

因此, 認識自己, 對自己在家庭/社會/國家/地球/宇宙中所扮演的角色做好定位, 然後認真完美的去扮演它 (們), 那就是自己的專業表現. 

 

如果有做閒閒美代子的條件與環境, 那就好好的享受美代子的閒情逸致. 畢竟, 不是所有人都有那樣的客觀條件可以不為生活中的五斗米折腰. 此時若老夢想去外面打拼, 懊悔沒能成為強悍的職業婦女, 終日唉聲嘆氣, 怨天尤人, 那就真的會淪落為 "慾望煮婦", 永遠的沮喪過日.

 

如果有機會做外交官夫人, 那就好好把握周遊列國的機會, 多接觸異國文化, 多交些國際友人, 甚至多學習一門外國語, 以增進自己見聞的廣度與深度.

 

 

除了語文之外, 在我個人經驗裡, 烹調也是文化交流的一項利器.

民以食為天, "the way to a man's heart is through his stomach"  (中譯: 要抓住一個男人的心, 就先讓他喜歡上你做的菜). 對語言學習沒興趣的人, 學做異國料理, 也是一個理解異國文化的好方法; 招待外國友人品嚐自己國家的佳餚珍饈, 更是讓他們喜歡上自己文化的寶鑰之一

 

 

總而言之, 你若問我: 閒閒美代子與慾望主婦, 我是哪一個?

我會理直氣壯的告訴你:

我沒有 "閒閒美代子" 的豐富資本, 但偶而為之也無妨;

我是一個地道的家庭主婦, 卻不是怨天尤人的 "慾望煮婦" ;

我的官方身分是 "外交官夫人", 喜歡用不同的外國語結交各國朋友, 尤其喜歡在公車與電車裡 "隔牆有耳";

我是我自己, 也是 X 先生的老婆.

我是 Madame X.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