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807_Storygami 摺紙工作坊成員  

共度了一周的摺紙工作坊全體成員 (右側男士除外)

 

 

一周的 Storygami 摺紙的童話工作坊, 終於在今天步入尾聲. 五天充實的摺紙教學, 讓我如經歷過一段豐富的旅程. 重新認識 摺紙 Origami 這個東方古老的藝術文化;  接觸 Storygami 摺紙說童話這樣的創意活動; 生平第一次製作日本摺紙大師布施知子的彩紙禮品盒; 了解到簡單的摺紙藝術也能經由創意的發揮成為室內及空間裝潢的一部分......等等.

 

除了有形的物質收穫, 無形層面的精神充實及心靈豐富度的提升更是難得.

 

摺紙本身就是一種近似 "禪定"  的學習. 有時, 老師 Lira 甚至連話都不說, 只用眼神, 手勢, 動作來教學. 每個動作完成後的定格, 以 "眼睛" 當相機, "大腦" 當相紙, 是記憶學習, 也是思想腦波的沉澱.

 

摺紙工作坊的成員 (都是女性) 來自不同國度, 不同文化, 不同的家庭背景. 無論為愛, 為理想, 為自由, 為個人發展, 為生存......各有各自在布魯塞爾生活的原因及理由. 每位女士都有自己的故事, 都是一本人生的書, 豐富而有趣.    

 

藝術創作本身就是一種自我表達的過程, 成品就是自我表現. 即使是同一個東西, 每個人摺出的摺紙有自己的風格與特色, 仿佛烙印了專屬於自己的印記. 如何將無數的摺紙組合裝飾,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各有各的美感. 因此, 藝術是自由的, 也是主觀的; 是個人內心對外界的吶喊, 也是個體與外界的溝通. 

 

在短短五天中, 經過十人的手腦並用與發揮, 構想, 交流, 修飾再修飾, 我們驕傲的呈現共同的成果, 為原本蒼白荒寂的白色牆壁, 添加了五彩繽紛的色彩與生氣, 還有我們的念想.  

 

在此, 特別感謝萬花筒工作坊 (Atelier Kaleidoscope) 的成員: Lira, Alexandra, Katia; 主辦單位婦女之家 (La Maison des Femmes - 布魯塞爾市 Schaerbeek 區的婦女社區活動中心); 以及所有參加的學員. 沒有這些多才多藝, 兼具感性知性的女性, 我不可能會在一周的時間內有那麼多的收穫. 同時, 我也想起生命中曾經教過我摺紙的許多熱心的老師及朋友. 當然, 最想念與感謝的還是我的父母, "身體髮膚, 受之父母", 沒有他們, 肯定沒有今天的我. 其實, 人生於世, 既是孤零零的落地, 但卻又要依賴父母的哺育. 必須學習獨立生活, 但卻無法僅靠一個人的力量而活. 人, 就是這麼脆弱且複雜的一種生物. 也許正因為如此, 人必須要與他人互動交流, 人才能真正的成長, 才有活的價值及意義. 

 

150807_Storygami 克林姆風蝴蝶樹與千羽鶴屏風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