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戰場 soldats belges de molenbeek 

標題:在敘利亞戰場上的比利時士兵

左邊坦克士兵說:我們? 我們是從莫倫貝克來的.你們呢?

右邊穿戴爆炸物的聖戰士及蒙面女人說:我們也是!


2015年11月20日深夜,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簡稱比京)被"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點名,將在周末發動繼巴黎之後的下一波恐怖攻擊.比利時政府立即將比京列為恐怖威脅程度四(Menace terroriste niveau 4) - 最高緊急狀態.自當時點起,比京圍城/危城四日,交通停擺,活動暫停,停課,停工......人人自危.

如今,驚悚的四天過去,處於恐怖前線的布魯塞爾市目前的情況又如何? 恐怖威脅是否已緩和? 恐怖份子是否落網? 歐洲鄰國怎麼看待這個號稱 "歐洲聖戰士之都"(Europe's capital of jihad)的布魯塞爾市? 為何歐盟政治與經濟首都的布魯塞爾市反而成為伊斯蘭聖戰士在歐洲的大本營? 請關注 "舒舒手記" 未來幾天的 #來自歐洲聖戰士之都布魯塞爾市的第一手報導# - 危城四日後記.



11月25日,比利時政府在維持恐怖威脅程度四的警戒狀態下,決定機關學校回復常態,地鐵站半數重新啟動. 在比利時警方搜捕無功,兩大恐怖份子 Salah Abdeslam 及 Mohamed Abrini 仍在逃亡的情況下,許多布魯塞爾市民不太諒解政府的決定. 


"恐怖威脅並無解除,但學校卻重新開課, 這樣的決定是否有些無謀? 如果我的孩子在學校遇到恐怖攻擊,誰能付責?"一位家長在廣播中憤怒的抱怨.

"我很怕... 如果有壞人來,我不知道該怎麼做..."當記者訪問到一個六歲小學生時,她幼稚的童音聽起來讓人心疼.


不光是父母及學生們不滿,其實學校方面也很頭痛.

"我們正在考慮效法美國一些學校的作法: 在學校闢一個安全教室, 一但有緊急狀況出現,學生及教職人員可以立刻進去避難.只是,我們從來沒有面臨過這樣的狀況,短期內是否能做好師生訓練還是問題."某個小學校長如是說.


無論比利時政府的理由與邏輯為何,即使取消了戒嚴措施,比京老城的市中心依舊小貓兩三隻.

有些店家開門營業,但卻叫苦連天. 因為除了少數的觀光客之外,完全不見往年聖誕節將近的購物人潮.

我和老聶中午去了趟家裡附近的 Delhaize 超市(比國的自有品牌超市連鎖店),買東西的人雖然不多,但在入口處卻得排隊進入.因為超市增設了安檢人員,凡是隨身帶了購物袋,背包等容量較大袋子的客人,都要經過安全檢查後才能進入 - 在被檢查的時候,我真實的感受到恐怖攻擊的威脅性與可能面臨的危險.


我之前曾提過,我住的斯哈爾貝克區(Schaerbeek)因為伊斯蘭教移民多,被恐攻的可能性應該會比其他區小些. 沒想到今天的頭條新聞就是在此區逮捕到曾經開車戴Salah Abdeslam 逃亡的兩名嫌疑犯! (*1).真的很勁爆! 

話說回來,雖然我對家門附近是比較放心的,但對於市中心,目前還是暫時抱著觀望態度.不為別的,就拿兩大恐怖份子的巢穴 - 比京莫倫貝克區(Molenbeek),與老城區只隔了一條運河,從觀光客必到的大廣場(la Grande Place)和尿尿小童(Mannekenpis)走路只要10分鐘就可以到. 這麼近的距離,怎能讓人放心?!


看到此,大家或許奇怪:比利時是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簡稱EU/歐盟)的六大創始國之一, 布魯塞爾更是歐盟(EU)的總部,是歐洲政治經濟中心,怎麼會成為伊斯蘭聖戰士在歐洲的巢穴? 

(詳情請見下回分析)


 *註1: 比利時 7 sur 7 新聞網今天的快報:比利時警察成功在上星期六逮獲了兩名涉嫌協助 Salah Abdeslam 逃亡的嫌犯.其中一名嫌犯的律師表示,他的客戶在上周六下午一點到布魯塞爾市拉肯區(Laeken)用車接了 Salah, 然後將他載到我住的斯哈爾貝克區.

律師強調當事人與同伴去接 Salah 時,因為他戴著帽子,所以並沒認出他來.在行車途中 Salah 才開始敘述巴黎恐攻是他弟弟的傑作.當然,這是律師說法,而且無法解釋為何他的客戶載完 Salah 之後沒立刻去報案. 依據報導字裡行間的透漏,我猜這個人甚至可能就是潛伏在比利時的聖戰士之一,只是不承認罷了.

同時,今天晚間的電視新聞也報導比國政府已在昨天逮捕了二十多名可疑份子,並將 "恐怖威脅"的程度由第四級降為第三級,因此布魯塞爾市的年終最大壓軸活動 Les Plaisirs d'Hiver 2015 (2015冬季歡樂聖誕市場)終於在今晚登場. 


下面是我用去年冬季歡樂聖誕市場拍的照片做成的2014聖誕賀卡

2014年布魯塞爾冬季歡樂聖誕市場  


- 7 sur 7 新聞網報導:   

http://www.7sur7.be/7s7/fr/35522/Attaques-en-serie...

- 2015冬季歡樂聖誕市場網站:

http://visitbrussels.be/bitc/BE_en/minisite_winter...


arrow
arrow

    舒舒 Chou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